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生态

德清县朱家村村级河长陈福亮——

用心守护一方山水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高飞) “又是第一个!”1月10日早上7时,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朱家村村委委员陈福亮,已把巡河照片上传到了河长制APP上。今年53岁的陈福亮,是下渚湖街道最年长的治水联络员,同时也是朱家村撞船桥港的村级河长。

  2014年,一场大病后重回工作岗位的陈福亮,果断承担起了村级河长的重任。以前,朱家村内河道水质无法改善的症结,就在于农业面源污染。为此,陈福亮冲锋在前,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清理了10家畜禽养殖场,使水质有了明显提升。

  近两年来,撞船桥港经过清淤,两边陆续建起生态护岸,河面上选种了一批净水植物,如今这里水清岸绿,成了村民们散步的好去处。

  作为基层河长,村级河长要承担起最为频繁的日常巡河任务。

  朱家村村民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能见到老陈在河边走走看看,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河道的水质情况。从元旦以来,陈福亮的河长日志上都有相关的照片和文字记录。

  为方便基层河长巡河,德清县治水办专门为村级河长配备了治水利器——装有河长制APP的手机。这个手机主要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河长日志的填写和上传,另一个是记录每位河长的巡河轨迹。

  陈福亮说,现在只要打开APP,按要求填上巡河情况,水面上是否有杂物、沿岸是否有垃圾堆积、周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等,并上传河道照片,整个流程大概用时5分钟。

  对于今后的河长工作,陈福亮也有了规划。“首先要提升河道长效保洁的能力,转变村民们的卫生意识。”他说,现在有些村民意识还跟不上,比如洗菜时会将菜叶、塑料袋等随手扔在河里。陈福亮想申请给每个河埠头添置垃圾桶,避免废弃物污染河道。

  陈福亮说,现在村里的环境这么好,希望能把生态旅游发展起来,让更多村民享受生态红利,而不是回到养殖污染的老路上。

  上个月是村民小组农田承包出租的日子,村里召集组员开会讨论农田出租等问题,有个村民想以每亩1200元的高价租下农田养黑鱼。陈福亮和其他组员提出反对意见,因为饲养黑鱼的尾水排放入河会污染河水。

  老陈还透露出一个好消息,元旦后已有上海客户看中了村里的一块水域,正在和相关部门洽谈建一个生态旅游的项目,村里的绿水青山将要带来真金白银了。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9 用心守护一方山水 2017-01-11 2807060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