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养生

速冻水饺不能多吃?彩色水饺营养一般?

一只饺子的宜和忌

  过年餐桌上,饺子是一个重要角色。关于饺子,近来网上有一个说法很流行:速冻水饺不能吃太多,彩色水饺没有什么营养。真相真是这样?昨天,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师说话了。

  彩饺营养未必多

  商店超市里,饺子中最抓人眼球的,就是五颜六色的水饺。现在,有的人在家自己包饺子,也开始尝试用菠菜汁、胡萝卜汁、番茄汁、紫甘蓝汁等和面,再擀饺子皮,外形色彩上吸引人,口味也不差。

  但是,五彩的蔬菜汁,真的能让饺子营养大大增加?答案是否定的。郑培奋表示,那些蔬菜里的纤维素、维生素,在榨汁的过程中就都损失没了;矿物质在煮的时候也会流失掉大部分。

  速冻饺子莫贪吃

  郑培奋说,尽量不要买速冻饺子。如果只能吃速冻的,要少吃几个。因为,“速冻饺子为了便于冷藏并保持比较好的口感,常常添加大量的油脂”。比如,一般食量的成年人,一顿可以吃15~20个。但按某款速冻水饺的营养成分表计算,1个水饺就含3克油。这样一顿就是30~40克油下肚!“要知道,我们每人每天的油脂限量应不超过25~30克”。所以,吃太多速冻水饺,很容易导致能量超标,不利于减肥,也不利于“三高”的控制,就是不利于健康。

  怎样吃饺更健康

  稍微花点心思,饺子能吃出别样的健康:

  1.饺子皮加点杂粮粉。如荞麦粉等;

  2.用牛奶代替水和面。这样揉出来的饺子皮,会格外有韧劲,而且瞬间变身“高钙高蛋白”的营养饺子;

  3.饺子馅要荤素搭配。选择菜多肉少,可以避免油脂过量。要少盐。多加一些蘑菇末、洋葱末增鲜减盐。

  4.优选水煮清蒸,少吃煎炸。

  5.蘸料少用红油碟。可以选择酱油加醋的搭配。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在酱醋碟中加一点儿鲜小米椒碎。

  6.多配蔬菜,饺子再好吃,也玩不出一台有营养的好戏。多配一份凉拌蔬菜,或者白灼青菜、醋溜白菜,就完美了。


浙江日报 养生 00008 一只饺子的宜和忌 2017-01-10 2692947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