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宁波

慈溪开展“千户万灯”帮扶行动

潘玉毅 吴晓鹏

  “灯坏了很久,你们帮我修好,真是太感谢了!”11月21日,看到昏暗的屋子变得明亮,二级智力残疾的胡大爷面对好心人露出灿烂的笑容。慈溪市供电公司开展“千户万灯”帮扶志愿服务行动,许许多多像胡大爷这样的残疾人得到了帮助,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千户万灯”帮扶志愿服务行动由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与慈溪市慈善总会、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起,该公益项目旨在为慈溪市残疾人进行室内照明线路改造,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据统计,慈溪目前共有2742名残疾人,经过抽样调查,超过一半的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存在搭接混乱、线路老化、开关接触不良等隐患,考虑到这些家庭的实际情况,慈溪市供电公司与慈溪市慈善总会、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商达成一致,于2015年9月24日联合开展“千户万灯”帮扶志愿服务行动——残疾人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该公司的100多名志愿者走访了94个宁波市级以上文明村的998户残疾人家庭,确定了第一批需要整改的用户名单。期间,该公司还通过组织义卖、淘宝众筹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所得资金专款专用。

  截至当年11月30日,该公司累计投入2472个工时,17万元改造资金,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整改百户”的目标任务。同时,“千户万灯”项目还获得了2015年度慈溪市公益创投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5万元。

  2016年开春,“千户万灯”帮扶志愿行动第二阶段的活动正式启动,目标任务是2016年年底前改造残疾人家庭500户。预计除人工外,将投入35万元改造资金。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残疾人家庭室内照明线路改造400余户。

  在漫长的整改过程中,为了不影响残疾人休息和夜间照明用电,志愿者们每天很早就出发,以确保所有工作在白天完成。为了让活动兼具实效性和长效性,慈溪市供电公司在进行线路整改的同时让志愿者利用属地就近原则,与老人开展结对服务,还向老人征集微心愿并帮他们实现这些愿望。2016年,他们还制定了结对一百个贫困户、征集一百个微信的“双百”目标。

  在开展整改的同时,慈溪市供电公司和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还对已经整改完毕的用户进行了抽样回访,通过检查比对整改后的情况与走访时确定的隐患点,确保没有问题存在。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积极听取残疾人的意见,以求在下一次的服务中做得更好。除了改善硬件设施,他们还组织志愿者走村到户,传播安全用电知识。志愿者钱海军说:“我们多做一点,他们的安全用电就更有保障,没有比这更让人开心的了。”

  有人曾经问钱海军这个活动为什么要取名叫“千户万灯”,钱海军说,因为电关系千家万户,而我们的活动就是要“走千户,修万灯”,让放心灯照亮每个家庭,温暖身边每一个人。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21 慈溪开展“千户万灯”帮扶行动 2016-11-29 浙江日报2016-11-2900007 2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