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崇中——

车载小魔盒
出行保平安

  本报乌镇11月16日电 (记者 纪驭亚) 在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何崇中的名片醒目处,印着一句“让天下人好好开车”。身为科技部863技术专家、中国第一辆智慧电动汽车研发团队带头人,49岁的何崇中笑称,和80后、90后创客比,自己只能算老创客。本已是中电海康集团副总经理的他,在亲人经历车祸后决心辞职创业,当时他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帮助所有人更安全地开车。

  “好好开车”带着智能驾驶领域的新研发成果第三次亮相乌镇,同时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驾驶车险指数模型(ABI)。“除了驾驶员违章驾驶,车祸最大的原因,是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如防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技术)的落后以及普及不够。”何崇中说,据国际汽车行业的统计,如果能通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提前2.7秒向驾驶员发出预警,就能减少70%至90%的事故。

  而“好好开车”利用互联网,突破性地将ADAS技术与车险新模式(UBI)相融合,发布集合了智能驾驶安全系统、自动碰撞报警救援系统、一体化无线网关、视频记录及云计算五大核心技术的“那狗N2”。这是一个充满设计感的多边形魔盒,“它就像一双不休息的眼睛,能实时监控车辆行驶状况,遇车道偏离、跟车过近等危险情况会及时预警,若发生碰撞事故则会自动报警。”何崇中说,它同时还能收集行驶过程中车速、车道线变道次数、跟车距离、急加速急刹车次数等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云平台。平台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得出驾驶员驾驶习惯以及事故鉴定证据。2015年10月,“那狗”一代设备在建德200辆物流车上试装,至今零事故。而此前一年,这200台车的事故赔付率是91.8%(每100元保费有91.8元用于赔偿)。

  在何崇中的规划里,除了为驾驶员保驾护航,“好好开车”还将打造跨界融合移动互联网、智能交通及汽车大数据,基于ADAS智能驾驶的UBI车险汽车大数据云平台等。实际上,“好好开车”已和国内大多数车险公司合作,并将业务拓展到了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的通讯运营商、新能源汽车厂商。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9 车载小魔盒
出行保平安
2016-11-17 2072559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