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美妙音符,律动水乡夜空

  烟雨江南,空灵妙音,透过小桥流水,弥漫在精巧雅致的古建筑群。凭栏眺望,千年乌镇在水乡互联网世界的倒影中泛起阵阵涟漪。

  11月16日傍晚,参加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之夜·桥”招待晚宴的嘉宾们,在欢快热烈的中国音乐《花好月圆》中,闻着《茉莉花》的香气,挑着《马灯调》的光影,听着《采茶舞曲》依次步入乌镇枕水度假酒店龙凤厅。

  晚宴在欢快热烈的中国乐曲中开始,伴随着一串串动听悦耳的音符,流淌出轻快活泼热情洋溢的气氛,相互间喜悦的交流声犹闻在耳。

  当嘉宾们入座后,一首极富中国特色的《喜洋洋》奏响了宴会音乐表演的第一道大菜。而这场精心准备的伴宴音乐会,是由浙江交响乐团西洋乐队及以竹笛为主体组成的中西合璧乐队承担演出,共演奏21首中外经典名曲,品种繁多,丰富多彩。

  这真是一个水乡乌镇式的浪漫《良宵》——一段段悠扬的旋律在中西方音乐中交融,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中西方名曲中碰撞。当身着“中国红”演出服的浙江交响乐团乐手们奏出约翰·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时,点燃了嘉宾们热情的欢笑声,让人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

  这真是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当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德沃夏克的《幽默曲》、舒伯特的《小夜曲》和着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四川民歌《康定情歌》、新疆民歌《玛依拉》的深情演绎,跳动的音符,弥漫在乌镇水乡的夜空……

  美的故事,美的音乐。岚气透过水乡夜色,那一首首不同国家的世界经典名曲,将宴会厅点缀得如诗如画,呈现出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在短短1个多小时内,乐手们用不同的曲子充分展示了参与互联网大会各国的形象。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和浙江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史染朱说,本台演出无论作品或演奏,都拥有一个“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做到了“土洋结合”和“中西合璧”,用西方交响音乐与东方文化元素相结合的形式,把乌镇互联网世界晕染成一幅绝妙的中国山水画卷……

  你看,在座的中外嘉宾听到一首首充满各国民族风情、优美动听的乐曲响起,禁不住掌声四起,来自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各国与中国在音乐、文化等诸多方面,有了越来越为密切的交流。

  侧耳倾听,从青海《在那遥远的地方》到内蒙古《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抒情叙述;从莫扎特《弦乐小夜曲》到舒伯特《军队进行曲》的深情诉说……这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中西方传世名曲,或委婉,或铿锵,或柔美,或激昂,构成了一个流动的、依次璀璨绽放的互联网大会各国人文风情的美妙音乐世界。

  是谁在逢源桥上惊鸿一现?是谁在昭明书院风度翩翩?是谁在小桥流水一见倾心,写下了爱的诗篇……和着美妙的音乐,宴会厅两侧背景墙上的乌镇美景,向世界展示了互联网的美好未来。

  动听的音符交织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晚宴,涵盖了以人文和科技为主题的情愫。

  当乐手的弓弦在夜空划出美丽弧线时,音符便从古镇弥漫开来,一首撩人的中国民乐《步步高》再次抓住宾客的心。全曲在热烈的快板引子中开始,柔和轻盈地描绘了一幅互联网世界的画面,生动再现了人们在网络空间自由自在的场面。欢快流畅的旋律,既让人振奋,又让人沉静。

  “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旧日朋友岂能相忘,友谊地久天长……”在苏格兰民歌《友谊天长地久》的音乐中,抬望眼,互联网之光,照耀苍穹。

  (本报乌镇11月16日电)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9 美妙音符,律动水乡夜空 2016-11-17 2076707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