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

期待网络安全国际合作

  他很年轻,也很帅。身形颀长、一头棕发的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刚一步入乌镇东栅的VIP嘉宾签到区,就吸引了在场不少记者和工作人员的目光。举手投足间,那股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也与他口中谈论的主题——互联网,相得益彰。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来自各国、各领域的人们汇聚一堂,商议互联网发展中诸多现实问题的解决办法,已经成了‘乌镇惯例’!”三度到访,乌镇在他眼中,已不仅是一道水墨风景,更是汇聚互联网智慧与思考的特殊平台。他告诉记者,在此前召开的两届互联网大会中,他不仅与全球大咖探讨了许多有趣也颇具现实意义的互联网问题,还达成了很多共识。此外,他也在去年成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每次发言和讨论,“网络安全”是他绕不过去的话题。在这一问题上,他反复强调国际合作的理念,期待各国、各国际组织能共同致力,携手构建一个单一、完整且稳定的互联网。采访中,他提到上一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俄罗斯安全互联网联盟与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领域的合作涉及到多个方面,如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合作中,中俄两国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提及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广泛合作,丹尼斯面露微笑:“我很高兴看到两国关系越来越好。我也期待通过乌镇峰会,更多国家能参与到这场共建中来,创造全新、公平、国际化的互联网治理机制。”共建,在他的理解中,不仅局限于国家间的合作,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商业组织、社会团体能致力其中,共同应对互联网安全的挑战。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4 期待网络安全国际合作 2016-11-16 2072975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