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陈黎明

“偶得”一首好诗

  11月15日早上10时许,一辆黑色轿车缓缓行至乌镇东栅景区VIP签到入口处附近。IBM全球高级副总裁陈黎明由助手代为签到,自己并未进入VIP休息室内。或许是不想引起媒体注意,陈黎明下车等待时,一直与签到入口处保持一定距离,但他熟悉的身影仍很快被在场记者捕捉到。

  一身黑西装的他,精神焕发,与两名随行人员低声谈论,但媒体发问时,则惜字如金,显得十分低调。几分钟后,陈黎明本欲直接上车离开,但位于签到处室外的一台由IBM自主研发的“偶得”自动写作系统吸引了他的注意。他快步行至该机器的触摸屏前,简单询问了使用方法,便手写输入“最美乌镇”4个字。数秒钟后,系统自动生成了一首藏头诗:最无春草满江山,美人仍怜旧羽冠。乌雁自飞明月上,镇云长在翠微见。

  据了解,“偶得”是IBM中国研究院的专家们基于回馈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模型开发的诗歌自动写作应用系统,即“作诗机”。它巧妙地将语音学特征引入到诗词的算法当中,使用者只要输入4个字,该机器就能以这4个字为句首字,独立创作出言语通顺、内容连贯的五言、七言绝句,诗歌平仄、对仗及韵律均符合古体诗的特殊要求。

  陈黎明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有许多期待和展望”,具体将在1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与公众分享。另外,他还将参加大会开幕式和17日上午举行的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并作为对话嘉宾就“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议题进行发言。

  “最美乌镇”,不仅是陈黎明对这座古镇的赞誉,或许也正是所有参会嘉宾眼中的共同风景。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4 “偶得”一首好诗 2016-11-16 2072569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