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1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桐庐:乡书何处达 归雁春江边

共建共享推动桐庐绿色崛起、转型跨越

  桐庐:乡书何处达 归雁春江边

  共建共享推动桐庐绿色崛起、转型跨越

  朱凤娟

  桐庐,地处富春江畔,坐拥钱塘要冲,自古便是水陆交通汇集之处、四海商贾汇聚之城。早在春秋时期,商圣范蠡便来过桐庐,为桐商崛起埋下“伏笔”。

  穿越千年历史,浸润着江浙“重商”文化基因的桐庐人,如今正走出《富春山居图》中如画的山水,以“敢为人先”的豪迈气度、“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在市场大潮中四处拼搏,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桐庐故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桐庐速度”,推动着桐庐绿色崛起、转型跨越。近年来,首届中国国际快递业大会、首届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第二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等相继在桐庐召开,桐庐正日益成为长三角地区新兴的投资热土、创业宝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浪潮,桐庐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平台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着力发展美丽经济。尤其是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富春江(芦茨)慢生活体验区四大平台,正日益成为承接桐商二次创业的最佳舞台。

  目前,富春江科技城八大园中园进展顺利,国家级开发区创建报请国务院审批,列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城十区”,海康威视、英飞特等一批高端项目,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相继入驻,成长为杭州市科技西进的新地标。

  而随着杭黄铁路、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以及临金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开工建设,桐庐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步伐日益加快,桐庐投资发展前景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桐商回归创业、实现梦想。

“画城”创业看“桐商”

  桐庐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众多本土企业家从这里出发,打造出成千上万家个私企业,培育出针纺服装、制笔、箱包等各具特色的传统块状经济产业集群,桐庐也因此荣获“中国制笔之乡”“中国针织名镇”等一系列荣誉。如今,桐庐针纺服装产业年销售产值达187亿元,制笔业销售产值达82.25亿元,以力高箱包为龙头的箱包产业积极参与海外并购,相继收购比利时“海格林”等高端品牌,并成了G20峰会外宾指定箱包供应商。

  除了传统产业,近年来,桐庐发电装备制造、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磁性材料、新能源、智慧安防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势头良好。浙富控股、龙生股份相继在深交所上市,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天松医疗、康基医疗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迅猛发展,助推桐庐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祥龙钻探、水晶运动、富士达、中水科技、和雷实业、索康博能源等相继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引领桐庐企业大步迈向资本市场。以施强制药、老桐君制药、桐君堂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成为桐庐经济增长新亮点,而以海康威视为核心的千亿级智慧安防产业已经雏形渐现,为未来桐庐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第三产业中,桐商也成为助力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桐商的大力推动下,如今桐庐电子商务从无到有渐成燎原之势,不仅成功牵手阿里,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农村电商县级运营中心,而且率先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除电商以外,以独特的山水资源为依托,桐庐还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桐庐模式”,形成了全域全业全民发展格局,成为全国全域旅游发展的先行县。此外,金融服务、健康养生、教育培训、会议会展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为桐庐三产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2015年底,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9.99亿元,占GDP比重达38.7%。

  9月14日,第三届桐商大会暨第二届杰出桐商表彰大会在桐庐县举行,这是桐庐县再次吹响的回乡集结号角,来自五湖四海的530多名桐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创业创新。会上评出了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林通、杭州康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鸣等十位“第二届杰出桐商”。桦桐家私集团、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分别与桐庐县签订了富春江沿江农业休闲观光综合体、新能源物流车生产基地项目、申通快递物流研究院等多个综合体项目,涉及资金近75亿元。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浙江是浙商永远的家,浙商的根永远在浙江。有根就有生命,有根就有亲情,有根就有力量,有根就有腾飞。通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桐庐这处好山水、好空气铸就的凤巢,吸引回乡的“金凤凰”,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

反哺家乡是情怀

  “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家在桐庐;不论我们走得多远,根在桐庐。”中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企业做得再大,不能忘了出发的始点。他说,反哺家乡,是责任也是情怀。

  随着桐庐籍快递企业的发展壮大,自2010年被授予“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以来,他们也加入到回报家乡、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队伍当中。为加快递打造中国(桐庐)快递产业服务园区为重点,出台《关于引导扶持快递企业回桐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大浙商桐商的招引回归力度,完善快递产业链,加快形成快递产业集聚区,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桐庐籍快递企业先后投资了蜂网投资、三朵花印务、圆通印务、中通之家、韵达产业园等2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落户桐庐,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建成申通快递产业园、韵达产业园、中通服务业基地等园区项目,进一步完善桐庐快递产业链的建设;“三通一达”、顺丰五大快递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蜂网投资有限公司落户桐庐,该企业通过快递企业抱团合作、共赢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桐庐籍快递企业的竞争力;三朵花印务、圆通印务、韵达印务等快递面单、信封、包装袋印刷企业先后在桐庐投产经营。

  桐庐籍快递企业除了投资家乡的产业经济外,还对家乡的税源经济、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楼宇产业作出贡献。杰伦货运、安顺物流、通泽物流、中韵物流、豪韵物流、申瑞物流等快递物流企业先后注册桐庐,截至2015年,为桐庐贡献税收6亿多元;集娱乐、休闲、餐饮、住宿、金融为一体的君悦大厦已投入使用;阳明山度假酒店、圆通中草药种植基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中通学院等综合体、中通供应链、圆通水上十景游等项目已完成签约。申通快递物流研究院等综合体、奇缘旅游综合体、炮台山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正在洽谈。

  桐庐籍快递企业不仅在产业经济上为家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还为家乡的基础建设、民生工程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五水共治”项目筹集资金2000万元;为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建设累计出资达5000万元;成立教育、养老等各类援助基金,每年投入达500万元。

共建共享创未来

  “当前,是县域经济发展新时代,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桐庐发展新起点,与桐商一道,继续探索艰苦奋斗、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等发展新路径。” 桐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走访中说。也由此,桐庐不断优化服务,形成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浙商感到家乡的美丽、舒适和柔情,感到桐庐是他们发展的基础、强大的靠山,是他们美丽的家园、心灵的归宿,以真情实意引起浙商对家乡的深深眷恋。

  辉煌成绩的背后是肥沃的政策土壤。多年来,桐庐县依托经济开发区、商务区等现有发展空间的同时,建立桐商总部园等招商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引导企业回归集聚发展;整合资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洼地,制定专门针对桐商回归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服务桐商的长效机制。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萦绕心田。

  近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个目标、五大桐庐”的奋斗方向,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的风景桐庐、富民强县的低碳桐庐、崇文尚德的人文桐庐、兼容并蓄的开放桐庐、和美和谐的幸福桐庐”,努力建成中国最美的山水型现代化中等城市。

  “百里春江最美处,当属桐庐郡”,桐庐的山水风光,让每一朝每一代的诗人,吟唱了千年也不厌倦。清丽平和的富春江穿城而过,滋润着一城的人家烟树……风景秀丽的富春江横贯县境,一般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都在335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2%,系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年大气环境质量优于∏级以上。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连续6年实现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水。

  “桐庐是适合人居住生活的地方”,有桐商这样讲到。有“冬买三亚房、夏购桐庐屋”美誉的桐庐,引得绿城、碧桂园等知名房产集团纷至沓来。大杭州都市生活圈、长三角黄金旅游线、高星级酒店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国际休闲配套,为桐庐全面导入了“运动+休闲+居住”的理念。

  “桐庐永远是所有‘桐商’最坚强的后盾,家乡永远是所有游子最温暖的港湾。”桐庐张开怀抱期待游子归来。一起携手,风雨同舟、共同奋进,一齐投入到“绿色发展”大潮中去,期待“天下桐商”为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31 桐庐:乡书何处达 归雁春江边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4;浙江日报2016-10-1700015;浙江日报2016-10-1700017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