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杭州纪念江南笛王

  本报杭州10月9日讯 (记者  刘慧) 今年是“江南笛王”赵松庭先生逝世15周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推出了赵松庭纪念馆落成、音乐会、作品研讨会等系列纪念活动。

  10月9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筹备成立的赵松庭纪念馆暨赵松庭笛子艺术教育研究所在该院揭幕。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是赵松庭先生从事笛子艺术专业教学的基地,他在这里工作到退休,此后一直担任名誉校长。赵松庭先生去世后,家人把许多遗物捐献给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他的手稿、曲谱、研制的笛子等如今都陈列在纪念馆里。

  赵松庭是笛子演奏家、创作家和教育家,他创作的《早晨》《三五七》《幽兰逢春》等是中国笛子的经典之作,他培养的学生遍及海内外,他编撰的《中国竹笛教学方法》迄今还是各大音乐学院民乐教研的经典。

  当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歌舞剧院联合主办的《“松庭流芳”——赵松庭纪念馆落成典礼音乐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上演。这场笛艺盛会星光璀璨,聚集了全国笛子演奏大家,赵松庭先生的嫡传弟子也登台表演。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杭州纪念江南笛王 2016-10-10 1962090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