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把中国故事讲到世界

马云牵手斯皮尔伯格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董小易) 10月9日,阿里影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与美国影视公司“安培林合伙人”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影业将收购安培林的部分股权,同时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双方将通过联合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及宣传发行等多种方式展开合作,共同投资制作电影。发布会上,安培林合伙人公司的创立者、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齐齐现身,来了一场关于电影行业的对谈。

  经过前后一年多的接触,阿里影业第一次以资本加业务的方式与好莱坞影视公司达成合作。马云说,斯皮尔伯格领导的团队无疑是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团队之一,而当今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性优质内容的需求正不断增长,此次合作将成为文化沟通的桥梁,为新一代的中国消费者带来积极影响。他还首次谈及阿里影业的成立初衷:“很多电影都是关于战争、怪物等内容,我们希望像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一样,有更多人性的触点。人是善良的,我们是友善的,也希望别人对我们友善。这是阿里影业希望做的。”未来,阿里将为安培林合伙人打通集团拥有的4.34亿活跃用户,以及在线流媒体、电视机顶盒供应商和电商等多个平台。

  安培林合伙人的前身是斯皮尔伯格创办的梦工厂影业,去年12月,梦工厂影业筹集了8亿美元,联合多家国际影视公司重新组成安培林合伙人。公司主席兼联合CEO杰夫·斯莫尔说,安培林希望触及世界各地的观众,阿里巴巴成为他们到达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窗口。“我们希望合作伙伴能够分享我们的愿景、协作精神、想象力和激情,这个伙伴必须有规模,并且与中国人民有着深刻的连接和了解中国市场。作为讲故事的人,我们想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并珍视这样的机会,希望好好挖掘源自中国文化的巨大海洋。”

  此前,双方已有合作,多部作品已经问世或在制作中,其中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圆梦巨人》将于10月14日上映,此外,《大洋之间的灯光》《列车上的女孩》《一只狗的生命目的》及安培林与华纳兄弟影业联合制作的《玩家一号》均将于今明两年上映。

  在发布会斯皮尔伯格与马云的对谈环节上,两人谈到了科技发展对电影行业未来的影响。斯皮尔伯格最看好虚拟现实技术:“对于娱乐产业来说,我们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交互方式,我觉得最伟大的交互内容应该是虚拟现实。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来体验大峡谷,也可以用于教育、购物。但尽管高科技和机器能做很多工作,但是在触动人心这一点上,它们是做不到的。我们通过电影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超越文化、超越语言,它可以触碰到人类心灵最深处的部分,我很高兴能够从事这个行业。”

  马云在此基础上许下豪言:“可能很多人说电影行业已经死了,没有想象力。如果大家看一下电影技术的发展,就会发现虚拟现实和一些数字技术正在给人们的观影习惯带来改变。电影未来不可能只是一种简单的渠道,它的未来会怎么样,取决于斯皮尔伯格这些做内容的人的努力。昨天的电影已经死了,今天我们让它复活。不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灵感、价值观,这些不会消亡。未来30年,机器会学得比人快,但人类的艺术想象力是机器不可替代的。”

  马云和斯皮尔伯格还给有梦想的年轻人以中肯的建议。斯皮尔伯格说:“很多年轻人问我,如何成为一个导演或者说如何成为一个电影剧本的编剧,我经常会说,你们不应该问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如果你有梦想、要做什么的话,没有人能够阻止你。当我刚开始进入这一行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不行,年轻人不可能成为导演,因为好莱坞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系统,很少让外行人进到这个圈里面。我被拒绝了很多次,但是我从来不放弃。我也建议年轻人,如果有人对你说‘不’的话,你就去找其他给你梦想的人。”

  马云则说:“第一,现在的信息非常丰富,我希望你们用自己的大脑来做一个判断,不要人云亦云。第二,要与别人合作,因为没有人单枪匹马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第三,要保持乐观,每一位‘英雄’都是普通人,如果有人认为我是英雄的话,那么他们应该看看我早期创业的时候,我总是失败,那时我只是一个路人甲,不会想到我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马云牵手斯皮尔伯格 2016-10-10 1962729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