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浙江国土

温岭:
违建整治刮旋风

郏恬甜 叶永志

  “亮剑行动”就是要敢于向违法用地出手,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处置准。最近两个月,温岭有这样一群国土卫士,他们战高温、冒酷暑、拆违建,刮起了“亮剑行动”旋风,集中整治历史违法用地。

  近年来,温岭当地虽然经常组织开展打击违法用地行为,但历史上形成的违法用地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今年6月起,温岭市借全省违法用地集中整治“亮剑行动”之势,将其列入工作重点,从排查、梳理入手,巧用“六个一批”分类处理,向历史违法用地问题“亮剑”。

  “全市历年来违法用地未依法处置共12964宗,其中未立案查处311宗,依法处置未到位的12653宗。我们力争用3年时间,将法院裁定给国土资源部门组织实施涉及经营性的历史违法用地全部清零。”温岭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潘海军表示,截至目前,该市通过清理、补办、查处、拆除、曝光、重新裁定等“六个一批”手段,已落实历史违法用地整改时限和措施率达93.67%,已拆除612宗,补办41宗,部分拆除58宗。

  “从去年8月起,我们将历年来未执行到位的土地违法案件名单整理出来,分批在《温岭日报》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同时将名单函告‘三改一拆’办公室和各个乡镇,结合当地的拆违任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期,全市已组织了3次‘集中拆违日’,共拆除违建67万平方米。”温岭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赵炎城表示。

  位于温岭西北部的大溪镇,是浙江省工业强镇,水泵、电机等特色产业发达。全省开展“三改一拆”之前,该镇违法搭建厂房现象较为普遍。

  “亮剑行动”启动后,温岭市国土资源局迅速联合“三改一拆”办公室和当地乡镇,动用了4台大型挖掘机,于6月20日拆除了横后村面积较大的3处违法建筑。

  “这3家水泵企业,都是1~2层的违建厂房,占地面积5345平方米,其中基本农田2739平方米,均属于我市实行‘裁执分离’以来,法院裁定由国土资源部门实施,仍未执行到位的案件。”赵炎城介绍说,这类占用基本农田或是信访反映强烈、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历史违法用地,均被列为“亮剑行动”的首要处置对象。

  这股旋风,也刮到了大溪镇小溪村。村内紧邻甬台温高速公路不到200米的一处违法用地,日前该违法建筑也已被全部拆除。“这些违法用地的单位,近几年有的已经发展成为规上企业。像双福泵业,产值都在5000万元以上,属于拆违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要拆除违建,让他们搬离,镇里下了很大的决心。”温岭市国土资源局大溪分局副局长潘俊杰表示。

  “此次‘亮剑行动’,温岭市政府专门出台实施方案,将目标分解到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截至8月2日,我们已拆除违法建筑76万平方米。”大溪镇负责人王辉表示,一直以来他们与国土资源部门配合默契。他认为,开展“亮剑行动”有三大好处:一是拆违后,增加了乡镇可规划利用的土地空间;二是拆除一批“低小散”企业,可以消除安全隐患,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亮剑行动”啃下的“硬骨头”具有典型性,有利于违法用地“拆旧控新”,可谓是一举多得。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08 温岭:
违建整治刮旋风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07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