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乐活人居·金土地

《乐清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将出台

首个小区幼儿园
项目落地

  刘丽娟 李蕾

  日前,乐清市G-b6、G-b7地块挂牌出让,8家房开公司参加了竞买。该地块起拍价26050万元,经过20轮次的激烈书面报价,上海融悦置业有限公司最终以32650万元竞得建设用地使用权。

  该出让地块土地面积44055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面积小于等于33655平方米。根据公开出让的公告要求,竞得人竞得该地块后,需配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建成后,竞得人须无偿将幼儿园交付给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和使用,产权归属教育行政部门。据悉,这是教育设施用地按这种模式供地在乐清的第一次试行。

  “目前,乐清公办幼儿园非常紧缺,截至去年底,公办幼儿园仅10所,民办幼儿园为242所,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不到5%。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将有利于乐清教育用地的合理布局。”乐清市教育局计财科负责人胡明光说,这次首个配建幼儿园项目的落地,主要得益于《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施行,目前《乐清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也即将出台。

  乐清市教育局基建中心副主任郑广善介绍,这是乐清首个住宅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占地8707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5个班级,预计能容纳425名幼儿就近入学。幼儿园前期和土建费用3000万元,由住宅小区开发商负责,二次装修和教学设备将由教育局负责。

  那么,是否今后乐清每个住宅小区都将配建幼儿园?郑广善介绍,将根据乐清市学前教育的总体规划和出让地块的实际情况而定。在土地出让前,发改、国土、住建、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将进行沟通,如有需要且具备条件的,就将配建幼儿园设为土地公开出让的附带条件,实现学前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小区配置幼儿园,虽然开发商增加了建设费用支出,但将给小区业主带来极大的便利和好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能提升楼盘的整体品质。”负责该项目的乐清市中梁志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林才志说。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金土地 00020 首个小区幼儿园
项目落地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08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