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乐活人居·金土地

“表皮”移植 “看菜”下单

长兴县太湖街道垦造耕地“两头喜”

  通讯员  沈明贤 何丽琴

  本报记者 余丽

  近几年来,由于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征地拆迁逐年增多,项目用地空间随之缩小,耕地保护难度逐步加大。长兴县太湖街道为了拓宽用地空间,提升耕地质量,有效保护宝贵的耕作层表土,在供地前要求将耕地可用表土剥离出来,移植到“旱改水”等其他土地开发项目上,并主动当起表土供应方和需求方的“媒人”。

  今年年初以来,太湖街道成立以国土、农业、水利和环保等部门参加的专业班子,对辖区内所有待开发土地和需要实施“表皮移植”的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如此一来,班子人员在“做媒”时,可充分考虑耕作层表土供需双方的需求,采用“看菜下单”的方式,实现了耕地“表土剥离”与“旱改水”等土地开发项目的成功对接,既保护耕地,又提升了耕地质量,取得了“两头喜”的局面。

  长兴县太湖街道留下村村民,就率先尝到了耕地“表皮移植”的甜头。

  日前,记者走进留下村,烈日当空,村民们正在田间除草。

  村民李木华告诉记者:“这片160亩新增耕地,原来是旱地和未利用地,今年实施‘旱地改水田’垦造工程后,用上了肥沃的耕作层表土,流转租金达每亩千元以上,村民每年可增收约13万元。目前,禾苗长势很好,田里基本没什么杂草,肥力足够,也不用特意施肥了,估计能比原本的水田每亩增产两三百斤。接下来排完水后,禾苗就扎根了,到时候长得更快更好。”

  而与这一项目成功对接、提供肥沃表土的,是太湖街道南张浜村的一个“表土剥离”项目。南张浜村第五承包组组长朱汉斌介绍说,这些表土都是用河泥和有机肥堆积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好土。现在政府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好土,移植到旱地和未利用土地上,变废为宝是好事,他们感到很欣慰、很支持。

  据了解,太湖街道今年已批准的农转用地块三宗,面积217亩,投入资金110多万元,已全部实施“表土剥离”工程。已剥离出来的表土,能及时利用的尽量及时利用,暂时不能利用的,设立堆放点,登记造册,专人负责看管,并尽快联系耕作层表土需求方。南张浜村136亩地块完成“表土剥离”后,目前已经进入工业用地公开出让程序,准备引进“大好高”项目。留下和霞城两村,利用剥离出来的表土,已完成了土地开发和“旱改水”项目,并全部种上了水稻,长势喜人。此举既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又有效地保护了耕地并提升耕地质量。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金土地 00020 “表皮”移植 “看菜”下单 2016-08-19 浙江日报2016-08-1900007 2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