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交通走廊

美丽交通走廊——
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海宁篇

从“美丽”到“经济” 花开有声有色

  美丽交通走廊——

  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海宁篇

  从“美丽”到“经济” 花开有声有色

  陈 惠 李 敏

  盛夏,钱塘江风潮起,格桑花正盛。从空中俯瞰翁金线海宁段:郁郁葱葱的大树遮盖了整条公路,如同一条绿色长廊绵延在钱塘江畔,成为浙江省最美的农村公路之一。

  走在翁金线海宁段,听得见潮声,看得见花海,摸得见绿色。公路两侧高高的枫杨与香樟,树龄最小的30年,最大的已90年,浓荫遮天,守望过大半个世纪的烟尘。微风拂过,枝叶轻摇,金色的阳光就从树叶间隙洒落下来,光斑雀跃闪烁。

  作为全省美丽公路示范县,这里,不仅有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百年老路翁金线,更有贯通都市经济走廊的“黄金通道”,还有沿途串联的特色景点、美丽乡村、生态采摘园……一路骑行,既饱了眼福,又满足了味蕾。

  2016美丽交通走廊·环浙骑行第二站(海宁站)就选择在这里举行。

美丽交通走廊,

带动新的供给——

从“交通”到“美景”的升级

  春天,两侧的梅花、二月兰、波斯菊、樱花,陪伴着绿树散发出淡淡清香;

  夏日,两排合抱粗的老树,密密地夹着公路,树荫遮蔽着骄阳,不时有刺猬、斑鸠、野鸡和不知名的小鸟在眼前掠过;

  秋季,阵阵落叶飘飘洒洒,铺满公路,随风起舞;

  冬日,当雪花飘落,层层薄雪披在指向天空的虬枝上时,公路又展现出无穷的力量。

  四季变幻,城乡互通。

  翁金线,原名沪杭公路、01省道,堪称中国公路发展的活化石。始建于1925年,1932年10月全线建成通车,是浙江省第一条公路,也是中国第一条跨省国家公路。1993年01省道易地改建后,改成翁金线。随着杭甬、杭浦等高速公路的建设,翁金线一度被边缘化,散失了作为交通干线公路的“荣耀”。

  本以为会就此“沉沦”,不想在“美丽交通走廊”的热潮下,耄耋老公路又迎来了新春天。

  2012年开始,以建成“中国最美郊野绿道”为目标,海宁市启动了“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建设,翁金线也被逐步打造成生态绿道,并种满了银杏、桂花、樱花等乔木,着意打造“丹枫迎秋”“樱花雪月”“姹紫嫣红”和“兰薰桂馥”的四时胜景。

  为突出绿道休闲功能,公路沿线专门设立了驿站、卫生设施、景观鱼塘等配套设施,铺上了自行车道,已承办多场骑行赛事。

  百年老路,美景升级!如今,在很多人眼里,这条老公路便是一处风景,空时去绿道走走,散散步聊聊天,看骑行者从这条游憩绿道疾行而过。

  绿道、故道、味道……就如翁金线一般,海宁把“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交通发展全过程,依托广覆盖、深通达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以4A级以上景区为骨干,以特色小镇为亮点,以历史文化村落和农家乐示范村为支点,形成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江南风情走廊”,建设风景风情线、科创产业线、生态富民线,串联“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

  新的供给,催生新的需求——

  衣食住行中的公路“经济”学

  因路网连接,海宁的美丽公路、多样化的产业格局、城市创新精神,一一呈现眼前。互联成网的高品质公路,如同流动的血管,带动新的供给,生动实践着将“美丽”转化为“经济”的需求故事。

跨越一个世纪的“情缘”

  此次赛事的起点,是海宁潮韵小镇(盐官)。

  一百年前,孙中山坐船来这里观潮;一百年后的今天,数万游客通过一条条美丽公路涌向这座省级特色小镇。

  钱塘江潮是世界三大潮涌地中唯一可现场观看的潮,盐官则是钱塘江潮极佳观赏点。“2015年仅观潮节一周,潮韵小镇接纳游客70万人次,光门票收入就达800万元。”盐官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罗长海说。

  谁又能想到,如今的名镇,曾经“久居深宫”。

  “1994年第一届观潮节,我从硖石到盐官一路坐船,晃晃悠悠2个半小时才到,看潮用半小时,来回花了大半天。”土生土长的海宁人章静艳回忆。

  1999年,潮韵小镇东侧的观潮大道建成通车,陆路进出的游客猛增,随后北侧潮涌路建设完成,盐官镇区内的世纪大道、郭春路、郭北路、建设路、群南路等公路又实施了等级提升,公路筑巢引客来。

  今年上半年,海宁投资2000多万元对全市9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中的7个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其中就有杭浦高速盐官出口。以植物组团和蒲苇点缀为特色,新增紫薇、花灌木的盐官出口,正打造出潮水般视觉效果的道路景观,突出着独一无二的潮乡文化。

  东距上海135公里,西至杭州45公里,至萧山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是杭州“一小时经济圈”辐射地。公路,催动百年佳酿,香飘万里。

触动味蕾的生态休闲

  新鲜时髦的事总能发生在海宁。

  此次比赛另一条路线潮涌路的旁边,有一个蓝莓小镇。正值蓝莓当熟季,3个大棚里满满的蓝莓。告别了都市,在自然深处采摘新鲜的蓝莓,别是一番乡情体验,累了在“观光休息区”小憩一会儿,淙淙流水从小桥下悄悄穿过,满眼的绿色和闲适。

  把采摘来的蓝莓现场制作成蓝莓酱,只需要加入少许冰糖,熬煮20多分钟,一份酸酸甜甜、纯天然的蓝莓酱便出现了,这是蓝莓小镇送给游客们的“额外”惊喜。

  沿着翁金线一路向东再转乡道文明公路翁高线,笔者来到了大尖山水果采摘休闲区。整洁平坦的乡村路边,桑树、橘树、桃树、枇杷、樱桃、冬枣树等尽收眼底,山上是成片的杨梅树,阵阵绿意铺展开来。

  “我们村有3000亩的水果基地,这还不包括长在山坡上的杨梅。” 尖山村委主任顾江林介绍,尖山村四季花果飘香,已形成以杨梅为龙头,枇杷、柑橘并举的水果产业链。

  尖山村水果的档次和市场竞争力,与日益提升的农村公路品质成正比。

  顾江林介绍说,这几年,尖山杨梅节、枇杷节两大节庆,不仅深受当地果农欢迎,而且还吸引了大批来自上海、杭州等附近城市的自驾游,每年6月底至7月初,海宁尖山杨梅节如约而至,最高峰日人流量上万。

  美丽公路带热了生态旅游,更带来了美丽创收。尖山村水果种植户马建良透露,光杨梅一季,收入便达七八万元。

  长安镇陆斜线是海宁首条完成等级提升改造的农村公路,谈及道路拓宽改造后村里的变化,长安镇兴福村村民委主任陈于良坦言:“最重要的是,拉动了集体经济和村里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

  村里占地1000亩的省级花卉园区——兴福花卉精品园坐落在陆斜线兴福村段北侧,是以种植百合、扶郎、郁金香等高档鲜切花种植为主的特色农业园区,年产值达上千万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带来美好生活——

新公路供给下的新农村

新农村发展中的新百姓

  沿“百里钱塘”骑行路线,再来到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夹塘(梁家墩区域),这里已成为了“网红”村落。粉墙黛瓦映衬着水乡倒影,优美的生态环境配上悠闲的自然村落,不仅占据不少媒体的版面,而且创造出新的发展契机。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说,在美丽公路的新供给下,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美丽经济”效应正不断放大。

  位于钱塘江畔,新仓村是典型的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农耕村落。美丽公路的提升、“醉美新仓”的打造,让其一改过去农户、村庄脏乱的旧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域美丽乡村。

  这是一个重塑江南水乡风情、留住美丽乡愁的故事。

  在当地政府及交通等部门的帮助下,新仓村在去年成功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基础上,今年乘势而上,启动了三星级美丽乡村建设。与此同时,依托背靠钱塘江、紧临翁金线的独特地理优势,新仓村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分三期对沿江夹塘美丽乡村精品点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正与巴比松合作,以“传统农事体验项目和乡村民宿”为主题开展乡村游,新仓村将打造成嘉兴“乡村旅游精品”和“沿江百里长廊”的重要节点。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新仓村乡村游已接待游客和考察人员近7000人。

  “新型公路旁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新仓村的环境越来越美了,也带来越来越多的‘美丽经济’,经济效益又与乡村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陆永明说,新仓村一步步从“盆景”成为“花海”,老百姓也得到了全新的“接地气”享受。

  而这些情、这些景、这些变化,只是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作用于海宁的剪影。看绿水青山,展两美浙江。随着美丽交通走廊·环浙骑行在全省陆续展开,接下来,又有什么样的精彩在等着我们呢?


浙江日报 交通走廊 00008 美丽交通走廊——
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海宁篇
2016-07-04 浙江日报2016-07-0400006;浙江日报2016-07-0400008;浙江日报2016-07-0400009;浙江日报2016-07-0400016;浙江日报2016-07-0400017;浙江日报2016-07-0400018;浙江日报2016-07-0400019;浙江日报2016-07-0400021;浙江日报2016-07-0400007 2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