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网传土里挖出红宝石,上千人涌入磐安小山村寻宝

专家称,所谓“红宝石”根本不值钱

当地国土部门表示,抢挖破坏生态环境,建议大家不要跟风上山

  本报金华6月20日电 (记者 傅颖杰) 磐安县胡宅乡一个叫后张的小村,在这个周末忽然就火了。

  6月19日星期天一天,就有上千人扛着锄头涌入小村后面的茶园,掘地三尺,就因为江湖传言,这里的泥土里挖出了“红宝石”,而且是就在泥土表层里找到的。

  传言经微信朋友圈发酵,很快,不止磐安当地人,与磐安交界的新昌、天台、东阳等周边县市的人也赶来了,甚至还有外省的,不仅白天挖,夜里也有人挖,有人甚至开着奔驰、宝马等豪车过来,一问,试图挖宝的不少,看热闹的也多。

  在过去的两天,记者都在现场,通往山上“宝地”的路上,迎头照面,都是上山下山的寻宝人员,有人挖,现场也有人收,一位中年妇女没怎么犹豫就以几百元的价格,收了几颗还没有指甲片大的小石头,让记者也不得不怀疑,这石头难道真有这么值钱?

  几乎每位上山的村民或多或少都有所收获。

  47岁的磐安尖山镇乌石村村民潘熙浩是6月19日上午10时来的,挖了两三个小时,找到2颗指甲片大小的石头,石头找得很累,他觉得不值,倒是走时,他随身带的锄头被一外地游客看上了,死活要买走,最后20元成交。

  潘熙浩空着双手下山,也乐得轻松,有村民瞅准这样的商机,将矿泉水和馒头也拉到山上叫卖,价格比山下高出一些,生意也不错。

  记者现场看到,挖出来的石头,普遍个头偏小,是指甲片大甚至是米粒大小的,传言中山核桃那么大的,几乎就没见过,石头表面看去灰暗无光,但在灯光照射下,会呈现通透的红色,初看的确有些迷人。

  但面对疯狂热情的外来寻宝人员,当地村民却显得忧心忡忡。

  48岁的后张村村民李亚珍20日就在山上,他们家一块茶园,是这两天大家最钟爱的几个“寻宝”点之一,也是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记者现场看到,其中部分十多年的茶树已经被连根挖起,李亚珍欲哭无泪,说这是她71岁母亲潘海女一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她曾试图进行劝阻,但没什么人听。

  当地也的确采取了一些措施,从19日开始,进山的道路就暂时封闭起来,汽车开不到山上去了,后张村51岁的村会计潘郁文也被派去守山,还有当地的派出所,也出动了警力。

  6月20日下午,磐安县国土资源局邀请的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教授级高工王才贵也赶到现场,对石头成分进行鉴定。

  今年62岁的王才贵,从事地质工作已有45年,他一眼就认出来了,说这所谓的“红宝石”其实就是一种硅质岩,不值钱不说,其实大家家里也都有,和玻璃的主要成分一样,都是二氧化硅。

  “这个石头的硬度达到7,外面包裹的玄武岩都风化变成泥土了,它还在,所以大家能在泥土表层里找到,它看去红色是因为里面含铁、铬等。”王教授很肯定地回答,这种石头根本不值钱,也不具备收藏价值,望大家理性对待。

  磐安县国土部门认为,抢挖风潮可能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引发水土流失,所以建议大家不要上山了。磐安县相关部门表示,其实当地的真宝贝是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专家称,所谓“红宝石”根本不值钱 2016-06-21 1642983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