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多一点理解
少一些猜忌

  江山女医生一夜接生3个孩子,累倒在救护车旁的消息,这两天刷爆了各大论坛和微信朋友圈,也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大家无不为这位敬业的女医生感动。很多人也由此感慨,如果大家能多关注这样的好医生,多体谅医生的不容易,医患关系应该会融洽很多。

  的确,在我们的身边,有太多像这位江山女医生一样的好医生,类似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谢月群翻窗跳墙,第一时间救治并保护了一名紧急生产的女子; 为了能给更多患者看病,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杜予俊不顾自己也在生病,边打点滴边坐诊;为了及时治疗一位老大爷的病,解放军第113医院医生桑乾宏在自己病重无法站立的情况下,带病完成手术……这些都是最近发生并在网上引发热议的感人事迹,绝大多数医护人员,都把行医看成一份神圣的职业,不仅在工作时间里兢兢业业,也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相对短缺,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每天都有大量患者涌向大医院,导致医院人满为患,医生应接不暇。不少医生半天之内要看完四五十个病人,很多医生在下班时间还在工作,而且在工作时间如此长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而为了满足公众的就医需求,不少医院也开展了夜诊、夜间手术等服务,体现了医院的社会责任。

  多数患者,也是能够充分理解和支持医生,对医生给予充分的尊重,如杭州的崔盐生老人,9年前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并康复后,一直心怀谢意,每年护士节都会给医护人员送去蛋糕,让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然而,我们也看到,有极少数患者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有着过高的要求,一旦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就心存不满,甚至提出各种无理要求,出现这种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对医生的不信任。近段时间里发生的很多“医闹”事件,就是因为患者或其家属无法客观面对求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波折,用最坏的恶意去猜测医生的用心,演变为一场场惨烈的悲剧。

  正如杭州的老人崔盐生所言,医患关系,应该是“战友”关系,面对的共同“敌人”是疾病。和所有人与人的关系一样,多怀感恩之心,多体谅对方,一切就都好了。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多一点理解
少一些猜忌
2016-06-21 1642863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