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税

舟山嵊泗国地税合署办公全覆盖

  遇上营改增,亲自“上阵”办了一整天业务的舟山市嵊泗县国税局嵊山税务所所长裘智凯感觉有些闷热,他捋起了袖子,飞快地输入纳税人增值税申报信息,顺势筛选出城市建设维护税及教育费附加申报表,随手递给了身边的地税工作人员小吴,没多久增值税和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申报就全部完成了,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今年上半年刚刚调任嵊山所的裘智凯很快适应了这里国地税 “其乐融融”一家亲的环境。在这栋地税大楼里,他和地税干部们穿着同样的制服一起办公,一起吃饭,一起下班,他完全不觉得自己和他们有什么不同。

  自2006年以来,嵊泗县国税局以嵊山税务所为试点逐步推进基层税务部门国地税合署办公,2015年9月,该局将合署办公范围扩大至小洋山,2016年3月,洋山国税所正式入驻洋山地税分局。嵊泗县国税局以整合办公资源为着力点,与地税部门联合出台《深化国地税“合署办公,联合办税”实施意见》,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国地税合作道路。截至目前,嵊泗县基层税务机构已全部实现“合署办公,联合办税”,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辖区内基层税务机构全部实行国地税合署办公的国税机构。

  嵊泗县基层办税大厅实行前台统一、后台分割、管理对应、联合稽查,真正实现“进一个大厅、找一个窗口、见一个人员、办两家事项”,是纳税服务发展的一次跨越式革新。嵊泗县国地税还共同搭建统一咨询平台,确保热线互通、问题兼容,使纳税人借助一条热线即能全面及时解决涉税疑问。基层国地税合署办公还解决了委托代征税款问题。

  国地税合作范围仍在不断扩大,近期嵊泗国税与地税部门联合开展营改增企业税收分析调查,为税务工作部署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有效避免重复调查、重复填报,确保调查采集信息一致,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基层税务部门的负担。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2 舟山嵊泗国地税合署办公全覆盖 2016-06-21 1641094 2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