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电商·乐活人居

一张房票有效“去库存”

湖州开发区实行市场化安置,化解千余套存量房

  “房票,现在是我们楼盘销售最大的‘客户’。”近日,湖州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总监王建斌遇到记者时这样笑称道。今年,该公司建设的楼盘商品房通过房票销售280多套,占到销售量的80%以上,盘活资金1.2亿元。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有效“去库存”成为了一道新课题。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巧用一张房票,积极探索“去库存”的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自去年5月全面推行房票制改革至今,已签订房票购房协议1395份,消化商品房存量面积达20万平方米,盘活资金10.47亿元。

  据介绍,所谓房票,就是对安置房模拟评估价值,结合被拆迁人选择的安置面积以及其他相应的奖励、补助等结算为“房票”,拆迁农户凭房票到招标入围的楼盘内购买商品房。“房票遵循自愿原则,拆迁农户可以住安置房,或者用房票购买商品房,也可以两者一起。”湖州开发区房屋征收补偿办主任吴君说,房票不是代替原有的拆迁安置方式,而是作为一种创新与补充,通过满足拆迁农户多重需求,从而带动商品房销售,达到消化房地产库存的目的。

  房票,给湖州开发区的拆迁农户带来了更多的实惠。这几天,家住杨家埠街道罗家浜村的施佩霞一家,去了两个楼盘看房作比较。当时拆迁时,他们家一共补偿了300平方米的安置面积。经过商量,决定保留100平方米的安置房,将剩余的200平方米转换成房票,选择一套区位条件更优越的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和施家一样,在该村今年正月开始的拆迁安置工作中,已有250户村民选择了房票,占到应拆户数的近八成。

  湖州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陆小军说,在综合考虑拆迁农户房源地理位置、楼盘均价、周边设施等的基础上,经对全区房地产项目详细调查,最终入选了首批7个楼盘。在推行之初,开发区还做细做实“砍出最优价”的功课,对于入选楼盘除了在硬件上要符合相关准入条件,还要接受“最低折扣率”、赠送优惠等要求,并明确如果房产商违背协议,将受到相应处罚。

  “‘房票’制度既有助解决去库存化难的短板,更有利于我区整合各方资源要素、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开发区计划消化市场房源15万平方米,商品房1200套,销售总额在8至10亿元,力争比去年有所增长。”开发区党委书记施根宝说。

  (林锋燕)


浙江日报 电商·乐活人居 00014 一张房票有效“去库存” 2016-03-24 浙江日报2016-03-2400009 2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