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制度为本 向不能腐挺进

  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已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向不能腐、不想腐挺进,须制度发力

制度为本 向不能腐挺进

  王玉宝

  一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经提出,便成为经久不息高频引用的名言。当现代文明的理念之光照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层肌理,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寻找强有力的制度遵循。

  当今中国,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已经充分发挥。闭幕不久的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并不沉醉于此、止步不前,而是高举旗帜、开拓进取,宣示向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纵深处挺进。无论是强调依规治党,还是注重标本兼治,无论是强化党内监督,还是落实八项规定,无论是创新体制机制,还是尊崇党章党规,这些目标、任务、理念要落到实处,无不寄托于“制度之舟”的沉稳前行。

  制度的意义,历经过多少惨痛教训才凝结出珍贵认识。邓小平同志曾经尖锐地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是直接展现出制度建设的目标指向。

  就当下中国反腐倡廉所处阶段而言,不敢腐已经基本胜利在望。但我们还要往不能腐、不想腐的方向行进,制度的发力不可或缺。当年,一句“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生动展示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务实态度和有效策略。今天,当空间和时间正在累积,没理由不迈向制度反腐的深处。

  扎紧制度的藩篱,到底哪些制度还有豁口漏洞,哪些制度还是牛栏关猫,这些是着力的重点。一把手权力的约束,决策程序的民主,问责制度的补全,基层监管的强化,都需要在制度上加以完善。那些腐败问题多发高发的地方和领域,更应尽快建立起纲纪严明的制度规范。

  关进制度的笼子,关键是“关”。这个“关”字,体现在实际中,就是执行。有很多看上去美好的制度,但只是贴在墙上。关键在于,好的制度要得到强有力的坚决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有否得到尊崇,准则条例是否严格执行,巡视制度是否覆盖,“裸官”管理是否到位,个人事项是否报告,制度执行有几分,权力规范就有几分。

  立起制度的威严,更须在制度的普遍性、刚性上下功夫。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坚决不为制度的执行留下“破窗效应”。当制度确立起权威,本身就将成为涵养规则意识的最有效土壤,进而推动政风社风的良性循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从全面从严治党开始。制度的良善,将带领我们大步走向现代文明的彼岸。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制度为本 向不能腐挺进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12;浙江日报2016-01-1900011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