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强化问责 促进勤政有为

  通过严厉问责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定能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成为常态,凝聚党心民心

强化问责 促进勤政有为

  杜博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从严治党拓展了新内涵,指明了新方向。

  全国8700多万名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主体,严字当头,既要全面管治,又要抓住关键少数,以问责机制倒逼各级党组织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担负起监督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他们身上的约束更严、责任更重,更要以身作则、廉洁用权,发挥清正能量的传导作用;同时,必须对逾越“红线”者严肃问责,以儆效尤。根据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2015年接受组织调查的37名中管干部中,担任正职一把手的13名,超过落马干部总数三分之一。让关键少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言出纪随、从严执纪,才能营造“不敢腐”的大气候。

  加强问责机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舍我其谁的气魄与担当,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主体责任模糊不清的不作为者、罔顾主体责任的知法犯法者,都必须一追到底,动辄则咎,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才能形成震慑,避免责任空转。主体责任者应在思想上划出底线、在行为上明确边界,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勇于问责执纪,恪尽纪委监督责任。“无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如洪水猛兽。”纪委必须保持“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铁面问责、刚性执纪,没有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夯实“不敢腐”的现实基础。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土壤逐步扩大,才能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通过严厉问责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定能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成为常态,凝聚党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强化问责 促进勤政有为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14;浙江日报2016-01-1900013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