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尊崇党章 始终心怀敬畏

  从学习到遵守,从贯彻到维护,只有把党章“激活”,真切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才能强化党章的权威性与影响力

尊崇党章 始终心怀敬畏

  余列平

  近日,中纪委机关报刊文称,有党委书记习惯被称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连党内职务都忘了,谈何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内职务不同于行政职务,行政侧重于业务,而党建则侧重于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在央企国企中,重行政轻党建,就很容易在经营至上的逻辑里迷失方向,使得党组织被架空,乃至形同虚设,进而无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部署。这一问题一旦任其蔓延,必将危及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

  所以,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强力反腐,从三严三实到巡视覆盖,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被一而再再而三地予以强调。整个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从战略方针到点滴落实,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治国,咱讲究“依法”;相对应的,治党,咱讲究“尊章”。《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即党内“宪法”。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三次提及“尊崇党章”,令人印象深刻。

  尊崇,意为尊重推崇。对于制度的敬畏,是组织战斗力的生命所在。从学习到遵守,从贯彻到维护,只有把党章“激活”,真切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才能强化党章的权威性与影响力。相反,如果有党章不遵循,有纪律不执行,党就势必会成为一盘散沙,难有作为。

  就拿文首那个例子来说,党委书记是党的干部,党的干部是什么?答案看党章: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回归其本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调的是对于全民福祉的增加;而董事长这一称谓,凸显的是其企业管理者、决策者的身份。如果只记住了后者而忘却了前者,那便犯了舍本逐末的毛病。

  市场经济的演变发展,让“一切向钱看”正在从经济领域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淡化了党员干部们的政治组织观念。《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精细化、可操作的文本梳理,划出党员行为区间的高线与底线。

  《准则》与《条例》的内容,其实质是对党章党规的丰富与拓展。通过这样“大法”配“小法”的党内约束机制,让党员干部正视自己的组织身份,时刻牢记,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纪律规定不能动的歪脑筋,来不得一丝丝的侥幸。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依然较为严重。而党章,正是全体中共党员必须遵守的“第一纪律”。在严肃纪律方面,党章说得很明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强调规矩,又不失人性,这也为权力运行的规范指明了方向。

  回首过往,不难发现,不同的历史阶段,党章都承载着其在特定时期的使命。时代的变迁,不断赋予着党章新的内涵与意义。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自革命走向建设,再到当下的深化改革,始终不变的,就是对于纪律和规矩的坚守与捍卫。

  把党章的权威树起来,党内的歪风邪气才能倒下去,党的干部才能真正有所依、有所畏。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尊崇党章 始终心怀敬畏 2016-01-19 浙江日报2016-01-1900010;浙江日报2016-01-1900009 2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