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美丽公路

磐安:药乡美路绘美景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还有四季药材飘香,这样的路你见过么?

  在金华磐安大盘山,这个被誉为“中药之乡”“浙中盆景”“天然氧吧”的全国唯一药用植物国家自然保护区,就有这么一条神奇的路——323省道科大线磐安段。这条路全长23.5公里,是磐安县“一高一快四干”交通主骨架中的“一干”,沿途贯穿了大盘、方前两个乡镇的10个行政村,并东联天台县,为磐安打开了一条绿色经济腾飞之路。

  行驶在科大线上,平坦洁净的路面,姹紫嫣红的药材花,苍翠欲滴的绿树野草,虚无缥缈的云山雾雨……公路造景的美,正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入每一个过路人的心田。

  科大线磐安段是磐安县美丽公路创建工作的一个典范。近年来,磐安县公路管理局以205国道浙江段改造示范工程为样板,先后投入40多亿元,新建、改建公路总里程达1125.8公里,织就“三横四纵十五连”路网,相继完成主干线高等级路面、县道砂石路面硬化、乡道硬化改造和公路安保工程的实施,有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美景出深山,四方客云来。借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高姥山省级旅游名胜区被开发成了集生态观光、购物和泛舟等项目于一体的独特的旅游景观,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纷至沓来。2014年,磐安县共接待了52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76%、46.72%,旅游产业所带来的经济红利正日益凸显。

  伴随旅游产业的红火,磐安另一驾经济发展“马车”也在飞驰。在道路两旁种植芍药、鸢尾等中草药,既能保持水土,巩固边坡,又能展示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可谓是一举两得。“每次看到那么美的花竟是药材,就很想停车去一探究竟。”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已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磐安了,但每一次来他总会带走一大批药材。

  据悉,仅2014年,磐安县就种植了6.76万亩中药材,实现了产值5.08亿元。2014年,磐安县生产总值达到73.64亿元,同比增长7.8%,人均生产总值更是高达34877元。

  在物质富裕的同时,磐安还借助公路载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沿着科大线进入下僚地段后,一栋木结构、泥地面、青砖白瓦的老式公路养护站房印入眼帘,这里就是全国首个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走进其中,每一代养护工人使用过的养护工具都在诉说着磐安公路交通的发展历程,那一幅幅厚重的画卷中,有路、有人、有故事……积淀出了磐安特有的公路文化。

  如今的磐安,早已过了因路而美、因路而生的时代。因为,公路已成为整座城的血脉,它呼吸的每一个律动,都牵引出一个新世界,而这些新世界正在不断重组和融合,构筑出一幅幅色彩鲜明的“美丽磐安”新画卷。


浙江日报 美丽公路 00027 磐安:药乡美路绘美景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12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