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美丽公路

定海:
美丽公路串起沿海经济

  在定海的西北角,有一个地方叫马目直壁坎,这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定海“西伯利亚”,三面朝海背靠青山,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孕育了马目泥螺、马目西瓜这样名闻遐迩的舟山美食,但是仅有的一条翻山越岭的5米宽小路,成为了它们走出去的最大障碍,更成为了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

  2012年10月,马目至直壁坎公路正式开工,总投资1.07亿元,全线长约7.56公里。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今年1月,马目至直壁坎公路全线贯通,一条崭新的二级公路穿越马目隧道直达村口,从此,这里的百姓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这里的西瓜和泥螺再也不需要翻山越岭。崭新的公路给当地群众带来的不仅是便捷,更是发展的希望。

  马目至直壁坎公路的起点连接着岑港(烟墩)至马目公路,这是一条专门为定海工业园区配套的公路,总投资逾1亿元,全长10.98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造。烟马公路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其中连接北向疏港公路与定海工业园区的Ⅱ标段工程于今年2月完工,东西贯穿整个定海工业园区的Ⅰ标段工程于今年10月全线贯通。该公路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定海工业园区的对外交通通行能力,成为定海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今年1~10月,定海工业园区累计新签约项目6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4亿元,工业总产值约304.6亿元。

  绝不让交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这是定海交通人一直坚守的信念。2014年,定海区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了《定海区县乡公路三年提升规划》,计划投资4.6亿元对总里程达120.3公里的17条主要县乡公路进行改造提升,并运用公共艺术、文化景墙、景观节点等各类措施提升公路周边形象,打造集畅通安全、绿色游憩、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县乡公路网络。

  车子行驶在定海区主要县乡公路——双小线上,可以看到道路两侧的彩色沥青自行车绿道正在施工当中。据悉,双小线全长13公里,本次改造提升的绿道全长6.3公里,是定海区首条带有自行车道的环保公路。定海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条路与舟山跨海大桥接线公路(双坝线)的交汇处,我们还将建设一个绿道主题广场,并布置自行车停车场。”

  漫步在定海区新建社区,干净整洁的道路一路延伸,沿途无数的农家乐客满,人人欢歌笑语,诉说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幸福喜悦,这里就是今年国家领导人走访过的路段。近年来,新建社区借助路网优势,将自然资源有效地转换成了乡村旅游资源,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腾飞”。据悉,仅2014年,新建社区旅游接待人数就突破了20万人次,经济总收入达3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2000元。

  定海一条条美丽公路的建成,带动着当地农业、工业、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四美”公路日渐清晰,其所产生的辐射作用也正在不断显现。329国道、海峡轮渡连接着沪杭甬高速公路,高速客轮和车客渡轮在定海和上海、宁波之间联起了“蓝色通道”……这个拥有128个大小岛屿的海岛城市,北靠长江三角洲,与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抵背相依,又与上海浦东开发区和宁波北仑开发区一衣带水,它每一条“动脉”的打通都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定海的美,正沿着一条条公路深入海洋、深入内地、深入人心,它所串起的“美丽经济”和“美丽生活”正一步步向人们走来。


浙江日报 美丽公路 00027 定海:
美丽公路串起沿海经济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11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