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美丽公路

四通八达,诸暨美丽公路助推城市发展

  印象中的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卧薪尝胆的越国故都,是浣纱江畔的西施故里。而现今,它拂去历史的尘埃,正以迅猛之势开启城市转型与发展的新征程,脚下的一条条纵横的美丽公路不断延伸、抵达远方,迸发出新常态下蓬勃的生命力。

  春天,行驶在诸暨浬斯线,感受的是向阳而生的美丽。微风轻拂,花枝摇曳,路两旁的油菜花宛若金色的波浪在绿海中翻腾,一波潮来一波歌,让人心旷神怡。浬斯线全长15公里,起自浬浦镇外浦村,终于东白湖镇南三江村,是通往旅游景点千柱屋和东白湖风景区的主要交通路线。自美丽公路建设以来,浬斯线不断深化提升,在全力推进公路路面、附属设施的技术改造和全面整修沿线安全保障设施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生态、美观、协调、适宜”原则,以建设高标准的道路绿化体系为目标,规划了全线的绿化景观,促进了路与自然、社会的相濡相融,同时更拓宽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路。

  在东白湖风景区内有一家名叫天珍香榧园的农庄,不少上海、江苏游客慕名而来,一住就是四五天。据天珍香榧园的老板介绍:“我们是自产自销的香榧农庄,随着浬斯线的建设,往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一年直销的香榧就超过1.5万公斤,营业收入超过350万元,并且因为交通的便捷,大大减少了流通环节和店铺费用,更是提高了香榧的销售利润。”

  在诸暨市,美丽公路的建设遵循着“交通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协调”的原则,让交通工程建设与青山绿水同在、美丽与发展共赢。如改建的31省道延伸线,在施工当中采取预防与整治相结合的措施,实现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破坏、最强力度的恢复生态环境,不仅将五泄、马剑等边远乡镇带入诸暨市的半小时交通圈,同时还铺展开一幅幅青山绿水的美丽画卷。

  2015年诸暨市以美丽公路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改善公路沿线生态环境。在绍大线、诸东线、诸安线、03省道东复线、枫店线等线路绿化带补种约180000平方米,种植各类花灌木约120000株,努力建成更多图案鲜明、色彩缤纷、乔灌结合、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长廊。

  如今,诸暨市已经提前实现了“以杭金衢、诸永、绍诸高速为主干道,03、22、31、37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网络的公路运输体系”和“半小时工程”的“四环相连”大交通格局,未来还将继续以“美丽公路”的创建为重要抓手,为当地打通更多的美丽生命线,更好地助力经济动脉之间的拓展与提升。


浙江日报 美丽公路 00027 四通八达,诸暨美丽公路助推城市发展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07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