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美丽公路

奉化:科学集约,打造美丽公路

  奉化市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吸引大量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一条条风景如画的乡村公路,成为美丽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正是奉化美丽公路建设带来的成果。

  驱车行驶在全长10公里的弥勒大道上,一排排高矮相宜的香樟树将公路分成了双向车道,路旁青翠可人的爬山虎爬满了整个边坡,一直蔓延到远处,与高山森林、桃林竹园相映成趣。坚持公路、自然和人文的统一和谐,这是奉化公路人一直秉承的建设理念。在修建西圃岭路段时,由于地形起伏很大,为能实现公路与自然地貌的和谐统一,他们还特意“量身定做”了一套设计方案:隧道口处设计了与原有地貌自然协调的倒削竹式,使顶部与原来的山体连成一片,整个隧道仿如“天生”,赢得了各方的盛赞。

  潺潺流动的降渚溪、四季常青的花草树木、巍峨壮观的拱形大桥、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这是奉化市莼湖镇振兴公路呈现的一幅美丽图景。振兴路是一条按照2级公路标准设计建造的农村公路,于2013年9月完成通车。这条路的打造可谓凝聚了各方的心血,奉化公路局先后投入大笔资金在道路两旁安装了高标准LED路灯,遍种桂花、香樟、铁树、红箭木等绿化树,打造出4万余平方米绿色海洋,真正呈现了“有树有草、四季常绿、季季鲜花”的美丽景象。

  奉化公路人还不断创新模式,立足经常性养护,突出路况为王。实施“队所合一”和“四定一促”养护管理运行模式,实现业务协同作业;强化养护检查考核,落实日查周巡月检季评全市公路、桥涵技术状况,并以路况、路面、桥隧使用检测评价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公路路面病害的预防性养护和专项治理,改善农村公路通行质量;养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进程有效推进,做到了日常养护常态化、预防性养护合理化、应急性养护高效化,基本保障公路网络在正常情况下和特大冰雪、台风等特殊期间的高效运转。

  与此同时,奉化公路局还全面完成甬临线和江拔线省道提升工程改造,创下宁波市内一次性道路路面提升改造的“五个第一”——改造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补助金额最多、技术应用最新、智能化管理最早,实现了等级更高、路面更宽、通行更畅、功能更全、景观更美的“优化提质”目标。而在公路大中修建设方面,奉化公路局更是亮点频出。在2年时间里,奉化公路局总计投入1.2亿元资金,改造了近百公里路段,加强了山区农村公路护栏和沿线山体防护工程建设,完成危坡治理、病危桥改造数十处,并建成3条省级文明公路。

  近年来,奉化通过公路环境综合整治,下重拳扫除一切不和谐因素,全面提升了道路环境。“三化”示范路、“无违建公路”、莼湖美丽乡村路、“一路一景”式的“道路公园”……每一张“名片”的背后,都是辛勤付出的公路人。他们以“美丽生态、科学集约”为标准打造出了一条条“康庄大道”,这些路就像一条条经济血脉,将整个奉化变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城,让美丽公路一步步成就了人民的美丽生活。


浙江日报 美丽公路 00027 奉化:科学集约,打造美丽公路 2015-12-17 浙江日报2015-12-1700013 2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