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让“影视基因”活起来

—— 专访阜博通公司总裁王扬斌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王扬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之所以飞来飞去,是因为历经十年沉淀的阜博通有了全新梦想,他为此愈发奔忙。

  2005年,王扬斌创办阜博通公司,将目光投向当时较为超前的互联网音视频领域,带领技术团队将一直困扰媒体的音视频内容识别技术作为攻坚对象,专注“影视基因”技术的研究。

  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物基因一样,每一段音视频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影视“基因”。阜博通通过特定算法,将视听节目内容的每一帧特征值提取出来,存储到影视基因中央数据库,基于该数据库对网络中目标音视频进行自动搜索、识别。

  “就好像在百度中输入关键词是一个道理。在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展区,阜博通设有专门展位,展示我们十年来的技术成果。”王扬斌说。当下,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新媒体版权保护、网络视频流行度分析、定向广告、多屏互动等领域。

  这一专注,就是十年。如果说“十年磨一剑”,那么如今王扬斌手中这把宝剑已经锋利无比。阜博通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图文音像内容识别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提供商。其纯熟的影视基因技术已在业界独占鳌头,包括迪士尼等在内的美国好莱坞六大影视公司以及全美三大广播电视网都是其客户。

  “握中西以求是,得形势而创新”,是浙江大学前校长潘云鹤院士对他的勉励。在网络视频远没有今天流行时,选择这一细分领域需要勇气,十年持续耕耘,更需要极大的决心,这都展现了王扬斌对技术和市场发展的洞察力和远见。

  下一个十年,阜博通做什么?

  “继续耕耘‘互联网+娱乐传媒’领域,公司将从技术型公司转型为助力中国乃至全球传媒产业发展的技术平台型公司。”王扬斌说,就好像阿里巴巴连接了买卖各方,并搭建了一个商业交易的值得信任的平台,阜博通要做的就是连接内容制造方、播放渠道方、广告投放方等传媒产业链条中的各方,并通过先进的技术服务支撑各方“连接”、“信任”、“共赢”。

  “通过搭建传媒领域的大数据平台,推动文化传媒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加速发展,让整个文化传媒产业能够健康成长。”王扬斌说。

  “扬斌”,在阜博通,从公司高管到普通同事,都亲切地直呼其名。亲切有礼,使得他颇能凝聚人心。在阜博通全球近400人的团队中,研发人员比例高达70%,这支强大的技术团队,足以让阜博通未来之梦触手可及。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8 让“影视基因”活起来 2015-12-15 4101338 2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