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挖财,要做老百姓的理财管家

—— 专访挖财董事长兼CEO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 李倩) 掌管着理财APP挖财的“金牛男”李治国一直都有记账的习惯。他喜欢在睡前,躺在床上翻看记账本,通过每一笔金钱的进出,来复盘一下自己的生活。这个小习惯,他坚持了7年,从一开始的小本子到后来的电脑、手机。

  因为经常出差,纯手记的记账本携带不方便,他还丢过好几本。当智能手机出现后,他立刻就抛弃了小本子,选择在手机上记账。但几年下来,体验感并不令人满意。

  “没有办法同步到服务器、云端,记账的方式也很笼统,分得不够细,无法让我知道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找不到一款让人满意的记账方式,李治国产生了自己做记账APP的念头。“我当时就有预感,这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假设一下,全中国只要有1%的人记账,那就有1400多万的潜在用户。光这些用户带来的市场份额,就很了不起了。”

  2009年6月,挖财在几大应用市场上架。通过挖财,用户可以选择手动记账、信用卡数据导入记账、语音记账等多种途径实现个人财务数据的管理、分析,并监测资金流向。挖财的下载量也从开始的一天几次到后来的几千次,到如今总下载量过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00万。

  随着用户日益增多,李治国发觉挖财的功用不能局限于记账,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发展空间。尽管当时还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提法,但李治国觉得,大众的财商意识正在慢慢觉醒,挖财要做老百姓的全方位资产管家。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帮我们实现了这个变化。”李治国表示,以前只有私人银行高端客户才可以享受到定制化资产配置的服务,现在哪怕只有一千元存款的工薪阶层,挖财也可以帮助他尝试资产的更合理配置。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能够在“等风来”的过程中坚持下去是一种能力。深知创业艰辛的李治国也在为杭州的互联网创业者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朋友一起创立的福地创业园,就在为众多的互联网创业者扮演一个支持的角色。

  创立于2011年的福地创业园和福云咖啡,是杭州最有名的资本、项目和人才的对接平台和“创新孵化器”之一。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不仅悄然孵化了近十家估值过亿美元的明星公司,也撮合过滴滴、快的,演绎了“1+1>2”的互联网公司发展竞争之外的另一条路——合作。

  “梦想是要有的,但是更需要落地,风口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创业者。”这是他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在这个充满创业朝气的春天,互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传统行业做得更好,先进的技术手段永远是大势所趋。


浙江日报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00008 挖财,要做老百姓的理财管家 2015-12-15 4101019 2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