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三门县与央视合拍海洋文化纪录片

《小海鲜》记录渔乡风情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林苗苗 通讯员 邵韵立 记者 陈敢) 一条船,一双手,劳作一天,这种简单的作业方式被称作“讨小海”,得来的海货,就是“小海鲜”——三门县首部体现海洋文化的纪录片《小海鲜》10月22日在CCTV-9纪录频道首播。

  据介绍,这部纪录片由央视纪录频道和三门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时长约52分钟,分“讨小海”、“烹小鲜”上下两集联播,从小海鲜的获取、烹饪、品尝等多个角度,通过当地普通百姓的本色出演,全面再现了藤壶、蛏子、牡蛎、佛手、青蟹等三门小海鲜的独特魅力,巧妙地融合了有关家庭、友谊以及自然的情节。

  三门地处浙东沿海三门湾畔,海洋资源丰富,滨海生态优良,素有“中国青蟹之乡”,“浙江对虾、牡蛎、缢蛏之乡”的美誉。2014年,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Ⅱ》第一集《脚步》一开播,“跳跳鱼”、“望潮”等三门小海鲜迅速蹿红,让上海、杭州等各地的游客闻“鲜”而动。一时间,来三门品海鲜、赏海景的旅游热兴起。去年,全县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8%和13.4%。

  借助“舌尖”效应,去年7月,大型纪录片《小海鲜》在三门正式开机。摄制组历时一年多,走遍了三门的海岛村落、蟹田虾塘,用丰富的镜头记录了该县不同季节、不同种类的小海鲜和百姓之间的动人故事,再现了颇具三门独特的海洋民俗文化。

  美食之美,美在文化特质。三门将以《小海鲜》为契机,进一步放大“舌尖”效应,挖掘海洋文化内涵,推动海洋产业和海洋文化的融合发展。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小海鲜》记录渔乡风情 2015-10-23 4046137 2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