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无法忘怀的味道

  记者 沈吟

  厨房里又传出了锅碗瓢盆的声音,那是父亲忙碌的身影。

  不用猜,午饭时,餐桌上一道香喷喷的鲫鱼汤又出现在我的眼前。还是熟悉的味道。

  我爱吃的菜肴不少,但每次回家,父亲这道熟悉的鲫鱼汤绝不会缺席。其实,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有一道简单但独特的食物。那种味道,即使你走得再远也难以忘怀,那是故乡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

  我想,父亲与我在舌尖上的约定,想必就是这鲫鱼汤吧。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它了。多年过去了,父亲的那道鲫鱼汤没有随着我口味的变化而失宠,反而更令人难忘。父亲说,鲫鱼要两面煎,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煎到微微呈现金黄色,但鱼皮不能粘锅,煎好后加水烧汤,加入各种佐料,让汤慢慢越烧越白。

  鱼,鲜而不腥;汤,奶白浓郁。舀一勺鲫鱼汤入口,总能激活味蕾,唤起我尘封的记忆。

  从小就觉得,会下厨而且乐意下厨的男人很有魅力。还记得,某年临考前,父亲从书店里捧回一本菜谱,仔细翻看留下了一道道折页印迹,为了是找出新菜式,给女儿换换口味;又比如,读书在外,偶尔和父亲在学校旁的饭店尝到了合胃口的菜,我随口夸了几句,下一次回家时,他就从厨房里端出了同样的菜式。

  我很少在家以外的地方去尝这道菜,不是因为吃不到,而是因为会失望——味道总不及记忆中的鲜美。浓浓的鱼汤和家的味道,已经深深地埋藏在我心间,伴随着我一年又一年。

  然而,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从个体生命的迁徙,到食材的交流运输,从烹调方法的演变,到人生命运的流转,人和食物的匆匆脚步,从来不曾停歇。

  相信有一天,我会学会这道菜,然后下厨,让父亲试试女儿的手艺。因为,这里边有着不一样的味道,永远也忘不了!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无法忘怀的味道 2015-06-23 3924176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