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始终如一的守护

  记者 方力

  “我的爸爸高高大大,从来没骂过我,经常带我出去玩……”题目《我的爸爸》——这是小学时学校常布置的作文题。翻开那时的作文本,当时我只能写下这只言片语,却已是那时最好的情感表达。

  从小,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常对我说,羡慕我有这么好的爸爸。我不解地问他们羡慕啥?“不管你有什么事,你爸爸都随叫随到啊!”大家的回答几乎是一样的。

  小时候记忆中,爸爸工作比较忙,值班、出差是常有的事。但只要有空,就会和妈妈带我“全家乐”,给我的爱一天也没落下。随着我一天天长大,爸爸也走上了对我的“操心”之路。

  记得读小学时有一次,我把上午要交的作业本忘在家里了。老师说:“叫你父母送到学校来!”老师说得很轻松,还帮我查了登记在学校的父母电话。我只好战战兢兢地给爸爸打电话。“好的好的,等着啊,我马上送过来!”电话那头,爸爸宏亮的声音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临近中午,窗外刺眼的阳光依然有着炙烤的感觉,直到看到爸爸推着自行车站在教学楼楼下,我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只见爸爸的脸晒得通红,汗水像珠子一样从额头上一串串地滚落下来,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浸湿得一块一块,他却依然是满脸笑容地递给我作业本。

  当时我不明白,直到工作了我才感受到,那时正是父母工作繁忙的时候,要请假离开工作岗位是多么不容易。

  后来我工作了,爸爸依然很操心。我说明天一早要出差,爸爸总是“自告奋勇”地送我去车站;我说东西忘带了,爸爸总会抽空给我送来;我说晚上要下楼跑步,爸爸总会开玩笑地说“我正好也要运动”,其实我知道,他是担心我的安全。我对爸爸的依赖也与日俱增,仿佛全天下我解决不了的事情,父亲都能帮我搞定。

  直到现在,以前的同学还常开玩笑对我说:“你爸爸真好,是个二十四孝老爸。”可说来我真的是惭愧,一直享受着父爱,却没有为爸爸真正做过些什么。

  回味小时候作文里那些只言片语,是孩子心里爸爸最简单的形象,长大了,才真正明白了父爱如山的道理。父爱也许不会像母爱表现得那么浓烈。但却一直默默地守护我。没有轰轰烈烈,但只要爸爸在身边,那种踏实的感觉一直都在。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始终如一的守护 2015-06-23 3924163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