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温州

居家养老 服务上门

龙湾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区委报道组 陈智慧

  本报讯 从“养儿防老”到“社会养老”,不少人都期待,当我们白发苍苍时,能享受“足不出户”的养老服务。“老有所养”,不仅仅是家庭问题,更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社会问题。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社会化养老服务”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这几年,龙湾全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主调、政府购买服务为核心、培育市场主体为抓手、医养结合为重点、机制创新为根本、“三社联动”为支撑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养老工作取得了全面提升。

  构建 “15分钟服务圈”

  “饭菜每天都变花样,一顿5元比自己家里烧还要实惠。”上午10点,在海滨街道宁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70岁的张阿姨已经早早来到社区的爱心食堂里等着开饭:“在家里没事,到这里还可以和大家聊聊天,看看电视,11点就能吃饭了。”张阿姨高兴地说。

  如今,该社区的老人每天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就餐、娱乐、医疗、日间照料等“菜单”化居家养老服务。

  笔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康复训练室、辣妈缝补坊、食堂、理发室、老年电大教室、小微门诊……每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总是很热闹。“现在我走几步到这里就能直接看病,很方便。医生态度又好。”正在小微门诊里看病的韩阿姨说。

  其实,宁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是龙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像宁城社区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龙湾今年还将新增16家,以2公里为服务半径,布点、铺设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让龙湾3.6万余名老年人看病容易、吃饭放心。

  养老服务编织“幸福网”

  永兴街道95岁的方福友老人,虽与子女同住,但子女们白天各自忙工作,所以老人常常一人在家。社区助老员张西丹上门后,老人的心扉一下就敞开了。聊生活、评时事、唠家常。

  这是龙湾为9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月开展2次入户探视和8次电话关怀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9028”服务工作。目前,龙湾已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了龙湾霞满天公益服务组织,按照福利人口比例,以1:15的配备率,通过该组织引领社区助老员每月为780余名老年人开展以心理慰藉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9028”服务。

  如今,龙湾还引进了杭州巾帼西丽集团,为全区300名一、二类老人(低保失能、困难老人、特殊贡献老人等)每月提供4至16小时的生活照料和家政服务。

  目前,在这两项工作上龙湾每年投入约110万元,今年还将按照养老服务补贴大于等于3%的要求,积极与计生、残联部门沟通,最终确定把未纳入托安养计划的持有低保证、困难证或残疾人特困证的一、二级残疾老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85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等505名老年人纳入扩面范围。

  “老人最缺的就是精神关爱,到我们这可以让老人很充实。”宁村村委会主任徐海强说。如今,龙湾正通过这一系列政府购买服务活动,编织一张社会化养老服务“幸福网”。

  培育组织,建造 “孵化器”

  “我们除了推进像红景天医养结合康复中心、龙湾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服务社会组织,还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更加深入。”龙湾区民政局孙靖介绍。

  今年,龙湾还将专门建造建筑面积为1020平方米的区养老服务组织孵化中心,整合各街道、社区56名社工人才建立社区助老员队伍,同时运用助老员力量建立了7个“街道居家养老9028服务站”并登记为街道为老服务发展中心,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开展、街道养老中心发展、街道养老孵化中心网络的建设打下基础,同时也为养老综合改革和服务业的发展储备力量。

  此外,龙湾还将培育和孵化兴北夕阳红志愿者、霞满天、巾帼西丽、居家养老服务照料协会等32家社会为老服务组织。并积极推进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新增152名专业护理员和1000名家庭护理员。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4 龙湾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7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