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温州

跨界督查强作风

瑞安发展“编外纪检”

  瑞安日报记者 欧苗苗 吴洁

  本报讯 看看各办公室人员情况,工作纪律怎么样,有没有群众来访……这些听着像纪检组织的日常检查,是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骨干陈万翀每天上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因为,陈万翀还有一个身份——“兼职”纪检监察员。

  组建“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是近年来瑞安市纪委进一步完善实施部门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发展“编外纪检”、补充“身边监督”的一项举措。依托这支队伍,基层的纪律督查形式由仅凭监察室“单兵作战”升级到“兼职”纪检监察员参与“联合作战”,搭建起由监察员组织的内部自查、监察员参与的交叉检查、局领导不定期抽查、检查组明查暗访等一整套常态化纪律督查机制。

  “兼职”纪检监察员开展“身边监督”,有助于发现问题先人一步,改进问题快人一脚,及时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同时,也解决了因专职纪检监察人员不足造成的对一线工作人员监督难到位、问题反映渠道不畅等问题。瑞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来自各部门单位的‘兼职’纪检监察员在纪检部门与基层一线科室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组织能及时有效地掌握干部思想状态、工作状态,进一步增强了作风建设的针对性。”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4 瑞安发展“编外纪检”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6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