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耕海牧渔兴旅游

洞头温商回归发展海洋经济

  县委报道组 刘娜筱

  本报讯 近日,从福建远道而来的约50万尾黄鱼苗投入洞头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试养,白龙屿海湾中已建好的4个栅栏式通透养殖大网格正式成为黄鱼的家。此次试养的黄鱼苗平均每尾半斤重,预计明年1月可以捕捞上市。

  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和省“浙商回归”、温州市“温商回归”项目,由洞头籍在外温商成立的浙江东一海洋经济发展公司投资经营。该项目位于洞头县鹿西乡东臼村马碲山附近的白龙屿海域,总投资12.6亿元。

  近年来,近海渔业资源日渐枯竭,我国每年均安排资金,在全国沿海地区开展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海洋牧场成为当下热门的海洋新兴产业。

  在现场,呈一字形的白龙屿岛屿最高海拔31米,长900米,远看它如同两只手臂伸开后将海湾半拥抱在怀中。白龙屿的南面是茫茫大海,北侧是天然的港湾,这里海域宽广,海水清澈,风平浪静。

  据浙江东一海洋经济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项目是一个利用自然海域进行生态养殖的渔业养殖项目。公司在建的为一期工程,投资约2.3亿元,主要建造东西两条总长824米、连接鹿西岛与白龙屿的栅栏式堤坝及铜合金围网,可形成面积达650亩的生态海洋牧场,平均水深约6至8米。

  据东臼村一位村民介绍,以前渔民经常在此海域捕捞到野生大黄鱼,这儿也是海带和羊栖菜的养殖海域。洞头县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鹿西海域原本就是大黄鱼回游地和栖息地,白龙屿海域特有的区位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天然饵料生物资源,是打造海洋牧场的天然场所。

  据介绍,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是综合性生态海洋牧场,不仅有海洋生态养殖,还集水产品精深加工、绿色农业牧耕和海岛特色旅游为一体。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洞头温商回归发展海洋经济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11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