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要素集聚小产业

永嘉全面推进
小微企业创业园试点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通讯员 金朝丹

  本报讯 6月12日上午,在永嘉县三江街道缪北村,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桥下镇小京岙智能教玩具创业园两个市级示范小微园项目集体开工。来自该县至上、海宇、瓯越、楠田、知木等10家企业负责人聚集现场,期盼园区早点完工,企业早日入园。

  永嘉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38.5亩,总建筑面积5155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73亿元,项目计划工期为18个月。该园入驻的企业,大多数为木雕企业。据悉,黄杨木雕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被称为“浙江三雕”,在永嘉形成了以佛像雕刻为主的特色产业,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统计表明,该县木雕现有从业人员约2000人,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26家,年产值超过1亿元。县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汪庆升告诉笔者,该县木雕企业散落在瓯北、乌牛、上塘几个地方,导致行业资源整合很困难。由于没有一个良好的互动,木雕行业在人才和创新等方面都缺乏驱动力。去年底,该县启动了该小微园的建设。园区建成后,将形成集购物、旅游、展览参观等功能的一条街,除了完善基础配套,还能把人才、资源的要素集聚调动起来,促进木雕产业升级。

  据悉,同时开工的桥下镇小京岙智能教玩具小微企业创业园,以主导教玩具产业特色为定位。桥下镇是中国教玩具之都,全镇拥有教玩具企业480多家。由于近年发展迅速,厂房规模太小成了企业发展的最大制约。该小微园依托产业优势,建成后将入驻6家企业,推进产业整合提升。

  据悉,从2014年开始,永嘉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安排1120多亩土地,全面推进7个小微企业创业园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空间布局、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接下来,珠岙时尚轻工产业园和珠岙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园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开工,后续预备实施的还有其他小微园项目等。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永嘉全面推进
小微企业创业园试点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7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