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两小时贷款15万元,村民随到随贷

瑞安“整村授信”试点显实效

  通讯员 沙默 市委报道组 张闯

  本报讯 近日,瑞安市马屿镇吴甲村村民吴先生拿着授信意向书,来到瑞安农商银行马屿支行办理贷款,仅仅两个小时,吴先生就办理了15万元的个人贷款。“这是我办理速度最快的贷款,及时解决了目前碰到的资金难题。”吴先生高兴地说。

  这个变化,得益于马屿镇全面启动的以整村授信为中心工作的普惠金融惠民工程。所谓整村授信,就是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提前对符合条件的村民给予一定贷款额度的承诺,授信后,村民有贷款需求时,就可以凭授信意向书到银行办理贷款。整村授信将贷款调查提前,简化流程,提高了办贷效率,实现随到随贷。

  “村民获得授信意向书后,在授信额度内,30万元以下贷款一般当天就可以办结;超过30万元的贷款3天内办结,村民贷款授信额度在3万元至200万元之间不等。”瑞安农商银行马屿支行行长高峰介绍。据了解,该工程的承办单位是瑞安农商银行马屿支行,今年该镇将34个村庄纳入整村授信工作中,村民获得授信意向书后,可直接申请贷款。

  吴先生与女儿常年在广州经营眼镜生意,马屿支行通过前期了解摸底,决定给予15万元的授信额度,并通过村干部得到电话号码后,电话告知吴先生相关事宜。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正为资金发愁的吴先生立即着手办理了该贷款。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外经商十几年,一直感觉贷款不容易、手续麻烦,原来做生意或者流动资金不足的时候,都找亲戚朋友借。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瑞安农商银行马屿支行就启动了马屿镇辖内17个村的“整村授信”试点工作,该行工作人员首先挨家挨户调查农户收入情况、工作情况(生意情况)、家庭条件、信用口碑、资金需求等,在对农户进行整体了解后,评议出信用贷款额度,并出具授信意向书。

  为完善整村授信工作,马屿镇各村组建了授信公议小组,由村中公信力高、责任心强且熟悉村民情况的5至6名村民或村干部组成。银行工作人员通过与授信公议小组合作,及时、便捷给资金困难且信用度高的农户发放授信意向书;同时,也可以更方便地普及金融知识、政策,使农银双方实现双赢。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瑞安“整村授信”试点显实效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6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