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文化遗产下乡入村

泰顺开展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县委报道组 翁旭欧 虞佳琳

  《十八相送》、《钟馗醉酒》、《西湖山水还依旧》……6月12日,在泰顺县文化广场“廊桥申遗,人人参与”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泰顺县系列活动启动现场,一出出惟妙惟肖的木偶戏表演,让人们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带来的魅力。

  此次泰顺县2015年文化遗产日宣传周活动,围绕“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主题,举办“廊桥申遗·人人参与”万人签名、“诗画泰顺、 最美廊桥”图片展览、文化遗产知识抢答、非遗项目进广场进文化礼堂等系列活动,展现泰顺地方特色的自然风光、文化遗产等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泰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真切感受到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活在当下、融入生活的乐趣,并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据了解,其中的“诗画泰顺、最美廊桥”图片展览将在各乡镇巡回展出一周。同时,接下来还将开展“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有奖征文等活动。

  泰顺是文化遗产大县。一直以来,泰顺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特别是近年来,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文物普查、馆藏文物数据采集和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全面摸清了全县文化遗产的家底,促进了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利用。目前,泰顺拥有世遗1项、国遗6项、省市县非遗200多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24个单体,泰顺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4年,泰顺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并被确定为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特色县。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泰顺开展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7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