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今日温州

新增城市绿地146.6公顷,建成滨水公园10个、亲水绿道24.2公里

鹿城“创模”绘出亮丽风景图

  区委报道组 佳慧 明茜

  本报讯 漫步在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南岸村临水而建的滨水小游园内,宛如置身于没有围墙的风景画中。铺满小石子的人行道辅以成排站立的小树苗,以香樟、金桂、紫薇、千层金等为主的乔木品种,辅以茶梅球、栀子花球、红叶石楠为主的灌木品种,营造出独特的立体层次感,放眼望去,占地26余亩的小游园,绿意尽收眼底。

  作为温州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主阵地、主战场,鹿城区用艰辛和汗水,绘就了一幅属于老百姓的“风景图”。

  河水清了,河岸绿了,环境美了,百姓乐了。自鹿城区开展“创模”工作以来,该区已新增城市绿地146.6公顷,建成滨水公园10个、滨水小游园61个、亲水绿道24.2公里,创成省级生态街道1个、市级生态村7个。当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组合在一起时,展现给市民的是一张妙趣横生的绿色生活网。

  风景,看在眼里;环境,感受在心里。如今,空气质量已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鹿城区更是在这方面向市民提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通过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六大行动,2014年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5200多辆。数据显示,2014年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3年的68.0%提升至84.1%,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7天。

  在靓丽的风景图背后,是鹿城人民一次次的“创模”行动,是职能部门一场场的重拳出击。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里,在鹿城的土地上,上演了一场关于创模的“全民约会”。该区启动创模“十进”活动,包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进宾馆、进工地、进窗口、进景区、进家庭,切实发挥志愿者、民间环保组织参与创模的积极性。

  通过政府引导、民间参与,目前该区已成立超过100支护河志愿者队伍和生态创模宣讲团,他们均由志愿者和民间组织组成。同时,去年以来鹿城区创模办依托“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无车日”等重大纪念日,全区共计开展各类生态创模宣传活动185次。

  在整治污染企业方面,去年鹿城区将152家电镀企业整合重组为92家,全部入园,实行集中生产、集中治污、集中监管,园区污水处理厂平均日处理电镀废水1.1万吨,并稳定达标运行。淘汰关停化工、印染、造纸等重污染企业27家、整治提升11家,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重金属排放量大幅削减。

  以市区“印象南塘”一带为中环,西线至会昌湖,南线至南白象,东线至市区新城一带——这是温州“一环三线”核心区的轮廓,而这个核心区,鹿城占了一大半。今年,该区将重点围绕温瑞主塘河“一环三线”沿河城中村、旧厂房、旧市场等重点片区,以“印象南塘”为核心,将一河十景,即印象南塘、会昌竞渡、南门会市、龟湖水乡、吕浦人家、陡门寻忆、中央绿轴、蒲州新韵、九山情怀、鞋都足迹串珠成线;并新建滨水公园10座,确保年底完成“中环南线”、“东线”、“西线”滨水公园、亲水绿道的建设与“五化”提升。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2 鹿城“创模”绘出亮丽风景图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6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