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温州

瓯海强化“两新”党建经费保障

  区委报道组 黄瑚

  本报讯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举行党建公积金预存仪式,首批预存55万元。“党建资金本身就是公司的固定开支,现在存到公积金里,最多还能获取140%。”本次预存5万元的温州市仙达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强说。

  这是继瓯海经济开发区第9个“两新”党建公积金,目前该区9个“党建公积金”,涉及192家“两新”组织,共筹集资金509.38万元,其中“两新”组织预存284.23万元,财政投入、社会赞助等225.15万元。据介绍,这一做法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肯定,目前已在温州全市推广。

  “两新”党建公积金是瓯海区强化“两新”党建经费保障的一项创新尝试,通过采取“企业预存、财政补助、放大使用”的方式,操作简单、公开透明,既化解了“两新”党组织缺经费的尴尬,又解决了党组织活动质量不高等难题。作为新形势下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新生儿”,党建公积金主要是通过上级党费返还、本级财政投入和企业自愿预存的形式,积累公共资金,用于资助“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参加预存的企业可以随时申请领回预存的党建公积金,用于企业党工团建设,总额度可以达到预存金额的1.2到2倍。

  4月1日,开发区“两新”党建公积金完成了第二批46家企业的171万元的预存。“不少企业是第二次认捐,这说明党建公积金正在积极发挥功效。”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朝辉介绍说,郭溪街道宏印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党支部,以往活动开展较少,但今年均上报了12项以上,做到了“年度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同时,一些还没有预存的企业党组织在这种氛围带动下也纷纷申报了年度计划。目前,该区已申报年度活动计划的“两新”党组织达到169家。

  因地制宜,合理搭建,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各试点还结合各自特点对制度拓展进行了探索,如经济开发区每半年一次反馈制度,向预存企业反馈经费预存和使用情况;梧田街道建立了奖励额度星级评估返还制度。一些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和大型企业也正在谋划。金州工业园已经建立了服务22家企业、100多家电商的党建公积金。而上市公司森马集团向证监会等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审批后,完成了首期预存55万元。

  为让党建公积金良好运行,该区已形成《关于在镇街和两新组织中成立党建公积金,助推两新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在2015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100万作为支持党建公积金的专项经费。同时,建立资金使用审批、使用公示、活动效果考核评估、资金使用反馈等配套制度。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1 瓯海强化“两新”党建经费保障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12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