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温州

平阳选招“村务经理”

  张睿 黄剑萍

  本报讯 村干部常年外出经商、往来两地,这已成为温州的普遍现象。如今,平阳县尝试在这些“飞行村官”之外,选拔全日制在村的“村务经理”,以代理在外村干部行使最基础的基层管理和服务职能。

  近日,平阳出台《关于试行“村务经理”制度的实施方案》。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飞行村官”在当地村干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客观存在。在优秀村干部中,这种情况占的比例也较高。因为他们不仅常拿经商所得资助家乡建设,还能利用更灵活的经营头脑,为本村发展谋划出路。

  “飞行村官”为村里出谋划策、做重大决定,农村也需要有人为村民开展便民服务、文书档案等基础工作。在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外出的村招聘全职“村务经理”,正是出于这种考虑。符合资格的“村务经理”,原则上为村两委成员或者后备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掌握基本电脑操作技能。

  这些“村务经理”,平时要做的事情包括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与中心工作;为村民代办各类需到上级机关办理的事务;随时接受村民咨询并给予答复;随时向乡镇、社区报告民情和突发事件;管理村级重要合同文件档案文书;依规管理村级印章,方便村民用章需要;做好乡镇、社区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平阳要求“村务经理”必须脱产,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其他工作,除外出代办事务外,平时都要由社区和村进行考勤。“村务经理”的报酬待遇通过统筹乡镇、社区、村等各类经费解决,一般每年可拿到2.5万元左右,在一些经济发达的中心镇,“村务经理”年收入可达3万元到4万元之间。

  目前,这项制度正在万全和南雁两镇试行,具体人选已经落实。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1 平阳选招“村务经理”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9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