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温州

公益广场集聚送服务

乐清社会组织发展进入快车道

  市委报道组 陈晖 倪协勉

  通讯员 章义

  本报讯 近日,家住老城区的王老先生来到乐清建设东路科技巷的公益广场,这一天他在公益广场享受了免费诊疗,兴致勃勃地听了一段久违的鼓词,还与书法老师“切磋”了一番,充实而快乐。这已是他第二次来这里了,王先生笑着说:“人老了,时间难打发。不过,现在有了公益广场,我就常来这里,日子越来越充实啦。”

  其实不仅是王先生这样的老年人,如今在乐清,各类社会人群均可在公益广场免费享受到医疗、教育等诸多公益服务,给当地的社会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近年来,乐清市不断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培育发展和发挥作用的改革和创新,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有社会组织802个,其中公益组织57个。

  今年3月30日,乐清公益广场正式开园,开园当天全市首批31家公益组织在此落户,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去年11月,该市将老财政局3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移交市民政局建设公益广场,入驻的公益机构包括提供培训、能力建设等支持性服务的机构、专业社工机构、志愿者组织、带公益项目入驻的社会组织等等,投入运营以来,仅公益活动就举办了60多场。

  据了解,乐清公益广场不仅为公益组织提供进驻办公,而且是提供多种共享设施和服务的公益创意园区。乐清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我们鼓励社会组织将公益项目带入公益广场,这样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目前,已有城区爱心驿站、爱心超市、乡土文化书吧、防盗馆、书法义教等9个公益项目入驻公益广场。据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推出直接登记、突破“一业一会”限制、实行零注册资金登记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鼓励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发展,使其从2012年改革前的3家,增加到现在的57家。

  乐清公益广场开园当天,“道德银行”也在公益广场正式成立并启用。“道德银行”即公益储蓄中心,将志愿者每次参加各类公益服务活动的时间兑换成积分储存在个人道德储蓄卡上,作为奉献爱心、服务他人的记录和凭证。达到一定积分后,持卡人享有获得相应精神鼓励、服务回馈或其他报酬。该活动通过服务积分,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服务。

  乐清还积极改革扶持机制,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并建立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达到60多万元,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推社会组织成长壮大。目前,该市已在教育、养老、社区矫正等领域实行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1 乐清社会组织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7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