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温州

组织微创新 党员添活力

龙湾探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区委报道组 叶德初 记者 赵成功

  本报讯 漫步温州市龙湾区瑶溪街道朱宅村,一幅江南水乡画卷让人沉醉其中:清亮的河流穿村而过,河面上是泛着波影的石桥,两岸栽种的树木随风摇曳,与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青瓦白墙相辉映,景色怡人。

  这里曾是垃圾乱扔、河道黑臭、鸡鸭乱跑的脏乱村。朱宅村的改变,得益于龙湾区通过微心愿、微走访、微议事、微基金和微讲堂等“红色微圈”的发力,激发每个“红色细胞”活力,将朱宅村标准厂房征地安置、黑臭河整治、村容村貌治理等“老大难”问题逐一进行解决,并营造了一种近民情、贴民心的“红色氛围”。

  龙湾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出了一篇实干创新的大文章。

  瞄准群众关心的事

  动态积分激发党员活力

  “状元桥有些房子年久失修,眼下台风季马上到了,我担心住在这里的老人、孩子有安全隐患,希望能够解决下。”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状元桥村村民周文龙家里,他正在向该村党员木海和反映情况。木海和手里拿着一个“小红本”,边听边问,并在红本上仔细记下了周文龙的顾虑。

  像这样的入户走访,木海和每个月都要进行好几次,“其实不仅是我,整个街道的党员都在行动,大家瞄准群众关心的事,竭力帮他们解决问题。”

  动态积分管理,激发党员积极性。根据龙湾推出的积分管理规则,党员联系群众一次积0.5分,走访群众一户积1分,收集群众意见积1分,认领兑现一个微心愿、解决群众一个问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各积3分,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积1分等,每月统计一次,积分逐月累计,同时按积分情况落实党员星级评定。

  每月积分情况一目了然,党员走访联系群众更加频繁。

  “GPS”党建导航

  基层党员按图工作

  为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凝聚基层党员向心力,永中街道推出了“GPS党建导航”机制。

  “这就像给汽车导航一样,让每位基层党组织书记都变成抓基层党建的行家里手。”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庆权说,“GPS党建导航”机制,除了给基层党组织党建导航路径,同时还会对落实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

  “今年村里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基层党组织及书记该干哪些党建工作、何时完成,谁来监督指导,每个月的硬性任务是什么?图表中都写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大伙儿心里亮堂多了。”拿着《永中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流程图》,龙湾区永中街道坦头村党支部书记许绍钦显得很高兴。

  如今,永中街道每个村的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和村支书人手都有一张这样的“作战图”,小小的图表上,一项项职责、具体工作任务以及时间要求,清楚“导航”出基层党组织全年党建路径:每月固定开展党员活动;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年保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便民服务设施、文化礼堂、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正常开放……

  构建党建“共同体”

  和合共赢提升活力

  当前,党组织如何在企业发展、社会和谐中发挥实质性作用,如何在寻求各方需求的“最大公约数”中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两新”党建必答的考题。在龙湾区永兴街道,针对永兴企业的现状和“两新”党组织的情况,该街道探索构建了党建“和合共同体”。

  据了解,永兴街道现有“两新”企业100多家,已建立党支部的有32家。之前由于党员不多,加上企业低小散,存在着支部活动开展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无法充分体现、党组织与企业难融合等难题。

  “一个小微企业的党支部力量薄弱,但若众多小微企业党支部‘握指成拳’,就能发出惊人的力量。”永兴街道“两新”工委副书记孙成表示,根据这个思路,他们提出了“合和”概念,依托龙头企业推进链条化党建,通过串联产业链上下游低小散企业,组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实行“资源共享、事务共议、活动共办、学习共抓”,从而提升党员的“活力指数”,并让小微企业在合作中激发共赢效应。

  目前,永兴街道已组建阀门类、鞋革类及五金类3个“两新”党建联盟,并分别推选出党建负责人做好日常活动协调,全年安排好计划轮流在场地条件好的企业开展活动,今年已分别在凯喜姆、精工阀门、埃尼斯阀门、豪来邦皮革等多家企业开展党支部活动。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1 龙湾探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06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