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家门口欣赏国际一流演出

太阳马戏落户杭州

  本报杭州6月17日讯

  记者 曾福泉

  国际舞台上久负盛名的加拿大“国宝级”艺术机构——太阳马戏团公布了其最新的“中国计划”,在杭州、上海两地的演出成为重要内容。太阳马戏团总裁兼首席行政官丹尼·拉玛尔今天在杭宣布,该团队在中国内地首个驻场秀将落户位于杭州新天地的一个专属剧场,并计划于2018年初首演。此外,太阳马戏团中国办事处将于3个月后落户上海,该团队以阿凡达为主题设计制作的大型表演剧目《魅影——首次翱翔》也将于2017年来华巡演。

  拉玛尔说,太阳马戏团将为杭州驻场秀设计专属的、独特的世界一流水平的演出。演出剧场由遗存厂房设计改建,面积达13000平方米、可供几十位国际演员驻场表演,并容纳1450个坐席,预计每年演出450场。项目完成后,杭州乃至全国的观众,不用漂洋过海,就近便可欣赏太阳马戏团的表演。

  拉玛尔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他介绍,太阳马戏团目前约有20%的艺术家来自于中国,这一比例在未来或将继续增加。

  之所以选择落户杭州,拉玛尔表示,杭州的文化底蕴丰富、人文气息浓厚,并不逊色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同时,整体交通条件也很好,每年都可以吸引数千万中外游客前来,对太阳马戏团的客群要求和未来前景非常有益。

  太阳马戏团1984年成立,31年间,已为近50个国家300余座城市的1.6亿名观众演出,形成了与美国迪士尼相媲美的世界级文化品牌。太阳马戏团成员均为国际一流水平的杂技、舞蹈、体操演员,将各种惊险的技巧性表演与充满丰富想象力的舞台艺术装置相结合,带给观众超凡的娱乐享受。太阳马戏团首任艺术总监盖·卡伦说:“太阳马戏团的最大秘密就是把演出做得像电影。”每场演出有独一无二的主题和独特的配乐,且所有配乐均由现场演奏,观众只有亲临才能感受到堪与魔幻大片相媲美的艺术震撼。

  据介绍,即将来华巡演的《魅影——首次翱翔》不仅保留了《阿凡达》的部分人物造型,还将以巨型造景还原人们对“阿凡达世界”的部分想象,包括岩石、山川、溶洞等,主创团队还设计出一系列与电影场景相呼应的动物形象,包括阿凡达的“空中坐骑”等。目前该剧目仍在北美加紧创作,将于今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首演。电影《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通过视频画面向中国观众推荐了这部“阿凡达秀”。

  此前,太阳马戏团虽然也数度来华巡演,但从未真正落户。据悉,太阳马戏团杭州驻场秀项目完成后,将与周边的IMAX巨幕影院、工业遗存公园、大型灯光秀等休闲文化娱乐设施一起组成杭州新的旅游目的地。专家表示,太阳马戏团国际级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将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甚至覆盖更大范围,吸引庞大的游客群体前来,为杭州的旅游和文创产业注入新动力。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建成,“到上海游迪士尼,到杭州看太阳秀”将成为未来长三角地区旅游和娱乐业的新引擎。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太阳马戏落户杭州 2015-06-18 3920863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