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阳光女孩笑对病魔

  编者按: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我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加强中国梦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发现和涌现了一批“美德好少年”。节日来临之际,本报特报道展示部分“美德好少年”风采,以激励更多孩子自觉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呼吁社会更加关心支持祖国下一代的成长。

阳光女孩笑对病魔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翁均飞 应柳漪

  本报讯 5月28日下午,在诸暨市城西小学,阳光透进美术教室,洒向五年级学生徐婧婧的脸庞。她神情专注,提笔的右手在画纸上灵动游走。不一会儿,校园里绽放的凌霄花便跃然纸上。对婧婧来说,身边的点滴美好,都能成为她创作的灵感,让她更加热爱生活。

  创作结束,她脸上的表情一下丰富起来。记者眼前的这位阳光女孩,扎着马尾辫,外向开朗。一般人很难想象,脸上总挂着天真烂漫笑容的婧婧,已与恶性肿瘤顽强抗争了4年多。在老师眼中,这个小姑娘是积极上进、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乐于助人、成绩优秀的好班长,也正因为乐观、坚强,婧婧获得了我省“美德好少年”的称号。

  读二年级时,婧婧右侧脖子处忽然出现鸡蛋大小的肿块,最终被医院确诊为胚胎横纹肌肉瘤。这是一种恶性肿瘤,需要立即手术。突如其来的悲伤,笼罩原本幸福的家庭。母亲吴学联时常以泪洗面。每每这时,婧婧会用稚嫩的双手,轻抚她的脸庞,然后硬气地说:“做手术吧,我挺得住!”有时,身体稍好的她会在病床上摆出武林高手的造型,逗乐父母,也逗乐医生和病友,因此有了“江湖小女侠”的绰号。

  对婧婧来说,病痛不算什么,而为治疗休学一年却是一种“折磨”。躺在床上的她从不闲着,总是要父母拿书给她看。回到学校后,她便全身心投入学习,凭借一股钻劲和韧性,她不仅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而且硬笔书法、绘画、写作等在各级比赛中屡次获奖。“婧婧是个很乐观、很优秀的女孩子,最重要的是,她身上的这种正能量,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同学,大家都把她当作学习的榜样。”城西小学校长徐均大说。

  如今的婧婧,还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不过医生说,她的康复情况比较好。

  在家里,婧婧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从小就体会到父母的辛劳,总是力所能及做家务。今年4月,婧婧外婆病重住院,父亲在杭州忙工作,母亲要在医院陪护。晚上,婧婧学着一个人做晚饭,菠菜面、蛋炒饭、炒黄瓜、炒豆角等逐渐成了她的“拿手菜”。“女儿还嘱咐我好好照顾外婆。”吴学联说着有些哽咽。

  去年,在接受“最美浙江人·美德好少年”表彰时,婧婧结识了来自义乌的“好少年”翁旭何。得知翁旭何的家里比较困难,她大方地拿出自己20余件心爱的衣服和一双新凉鞋,打包快递给翁旭何。小姑娘的举动还感动了快递叔叔,对方给了优惠价。在学校每年的“爱心三月”活动中,婧婧积极看望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和清洁工扫马路,为社会献爱心。

  在婧婧看来,只要心中充满阳光,黑夜里总有星星在闪耀,困境中总有希望在前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阳光女孩笑对病魔 2015-06-01 浙江日报2015-06-0100007;3898541 2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