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浙江布局新一轮厕所革命

三年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696座

  记者 李丹超

  每次出门旅行,吴女士都要带上厚厚一沓卫生纸。她说,只要碰上坐式马桶,她就要在座位上里三层外三层地铺上卫生纸。

  这是一名普通游客对国内旅游厕所的印象。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5一季度全国旅游厕所满意度前十榜单中,浙江仅宁波入选,排名第五。这个成绩,难免让为旅游大省自豪的浙江人感到意外。

  就在半个多月前,省旅游局组织14家旅游规划资质单位,随机抽查了全省的392个旅游厕所,检查结果让人唏嘘不已。易被忽视的厕所建设,究竟如何做才能为城市文明点赞?

  旅游厕所要扩容

  什么是旅游厕所?如果你还认为这是专属于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的称谓,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游客的活动范围不再仅限于景区景点,城市本身也成为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以西湖景区为例,免费开放让西湖与杭州市区融为一体,杭州早已成为国内游客观光的热门目的地。这种情况下,旅游厕所已经不能再用旅游景区的厕所来定义了。

  在省旅游局的这次全省旅游厕所暗访过程中,抽查的392个厕所就涉及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七类场所。

  整治厕所问题,首先要厘清的便是旅游厕所的内涵。一直以来,厕所工程虽然做得很多,也有了不少的改变,但相较于整个旅游产业的进程而言,还显得捉襟见肘。

  “脏、乱、差、少、偏”。在全省旅游厕所的暗访报告中,这五个字被用来形容调查的现状。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李剑锋介绍:“A级景区、旅游经济强县、星级酒店和一批服务区做得相对好些,但数量不够充足、布局不合理、选址不够科学、卫生不够干净等问题普遍存在。”

  从暗访报告中,记者发现5A级景区厕所外观大多与环境协调,且卫生过关,但其他大部分的景区存在设施陈旧、面积过小的问题,男女厕位配比不恰当表现尤为突出;旅游线路沿线公共厕所设施较完善,但加油站厕所往往不够卫生;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点则呈现参差不齐的状况。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汽车西站和杭州火车东站。在汽车西站,从杭州前往千岛湖、遂昌等旅游目的地的散客,都需要来此地坐车,然而坐在候车室里,即使相隔几十米远,依然能闻到厕所散发的气味。在城市另一头的火车东站,除了缺少卫生纸外,厕所地面干净,几无异味。

  交通集散点的公共厕所,正呈现出两张面孔。高铁站、机场等公共厕所保洁及时,传统客运中心、火车站和码头则设施陈旧、卫生堪忧。

  这自然和基础设施的建造年限相关,但根本的问题出在管理边界的不清和管理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文中提到,“之所以将这次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称为’厕所革命’,是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不是某个行业能够完成得了的任务。面对几千年来形成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忽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面对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中天文数字的厕所需求和巨大的厕所欠账,当然需要一场革命!”

  这笔账数额之巨大,可以从两组数据中看出。据统计,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途中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2014年,浙江接待国内外游客4.88亿人次。

  这笔账要多个部门一起还。前段时间的全省旅游厕所现场会上,省旅游局、省交通局、省农办等12个部门聚齐探讨如何开展“厕所革命”,是对旅游厕所管理边界的一次全新梳理。

  在杭州湖滨一带,有几个公共厕所颇具特色。除了与环境相协调的木质外形以外,还配备了专门保洁员进行24小时看护打扫。虽没有五星级厕所的豪华配置,但舒适的如厕环境给杭州加分不少。这也给“厕所革命”提出了新要求,不能只在硬件上下功夫了,三分建设、七分靠管理。

  “厕所要够用、实用,不在于多华丽。现在很多旅游厕所是主客共享的,不再专为游客服务。”李剑锋说,可以尝试将旅游厕所管理权限进行招投标,既可以减少人力成本支出,还能提高责任心。

  厕所升级标准先行

  杭州市民王晓刚从日本旅行回来,便开始在朋友圈中大赞日本的厕所文化:干净整洁,还专门安装了会发出流水声的音乐来缓解如厕尴尬。

  “在国外很多地方,判断一个景区、一家酒店是否品质够高,最关键的就在于厕所。” 浙江大学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说,在美国,就算是来到郊外或乡村,公厕都十分干净,厕纸、洗手液、冷热水等一应俱全。

  有人说,不要小看厕所文化,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因为无法脱离的相关性,所以厕所文化透视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李金早提到,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

  据省旅游局介绍,我省将在3年内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4696座,其中新建3057座,改扩建1639座,实现全省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首先是一个标准问题,包括大小、厕位的比例,其中卫生必然是第一位的。其次是景观功能,要有文化氛围,可以提供残疾人专区等个性化服务、设置等待空间等。”王婉飞认为,第三步是要把厕所做成形象工程,厕所革命最终要实现的是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浙江布局新一轮厕所革命 2015-05-14 3880770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