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希腊动用紧急储备还债

  新华社专电 希腊政府消息人士12日说,希腊已经动用该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储备,以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7.5亿欧元到期债务。

  一名希腊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动用了特别账户里的大约6.5亿欧元偿还大部分债务,剩余1亿欧元债务则通过政府现金储备偿还。

  不少成员国在IMF一般设有两个账户,分别是该国在IMF年度配额的托管账户和以备不时之需的特别账户,后者所存资金可以在非常紧急情况下动用。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紧急储备资金虽然帮助希腊暂时摆脱了债务违约的尴尬,却凸显希腊政府的财务窘境。今后数周,希腊政府将面临更严峻考验。

  欧元集团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但未能就向希腊发放剩余救助贷款达成协议。至此,希腊政府手里的资金已降至非常危险的水平,政府未来几周内如何支付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将是巨大挑战。

  下月,希腊对IMF将有一笔1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7月和8月,希腊对欧洲央行将有总额3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先前警告,如果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今后两周仍难以就向希腊发放剩余救助贷款达成协议,那么希腊政府届时将面临流动性枯竭的境地。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希腊动用紧急储备还债 2015-05-14 3882215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