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美国一列车费城脱轨

至少5人死亡逾百人受伤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胡若愚

  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一列从首都华盛顿开往纽约市的列车12日晚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附近脱轨,造成至少5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

  当天晚上9时30分左右,全国铁路客运公司东北部地区188次列车在费城里士满港居民区附近沿特拉华河行驶时发生事故。

  全国铁路客运公司说,列车应载有238名乘客和5名列车员。

  费城市长迈克尔·纳特在事故现场说,超过140人被送到医院,其中6人伤势严重。

  纳特说,事故导致车头和6节车厢脱轨,一些车厢倾斜,一些侧翻,另一些甚至“完全翻了过来”。

  消防员、警员、医护人员等数百名救援人员连夜展开搜救。他们一开始只能用手电筒搜寻可能受困的乘客,用液压剪切开一些严重扭曲变形的车厢。一些救援人员架起梯子,爬到侧翻车厢的上面进行破拆,帮助乘客脱困。救护车和直升机纷纷赶来。

  原宾州国会议员帕特里克·墨菲是乘客中的一员。墨菲说,事故发生时,列车以大约每小时100至110公里的速度行驶,“突然”脱轨。乘客不得不打碎车窗玻璃逃生。法新社说,列车脱轨时产生的巨大作用力,让至少一段铁轨变弯了。

  纳特说,目前尚不清楚事故原因。现有信息显示,当时天气状况良好,188次列车没有与其他列车相撞。脱轨路段是一处弯道,但不清楚当时列车的行驶速度。

  美联社说,那处弯道名为法兰克福交汇点,弯度很大。那里距离美国铁路史上一起严重事故的发生地点不远。那起事故发生于1943年,一列从华盛顿开往纽约的列车脱轨,79人丧生。

  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联邦调查局消息报道,没有迹象显示列车脱轨由恐怖袭击导致。路透社援引3名执法官员的话报道,他们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已经就事故原因启动调查。

  这起事故发生在全国铁路客运公司繁忙的东北部交通走廊。这家运营商当天深夜宣布,纽约至费城区间所有列车停运。纳特说,事发路段的铁轨、电线等损毁严重,他觉得本周之内难以恢复运营。

  美国近期发生多起列车事故。3月21日,洛杉矶一列通勤列车与一辆小汽车相撞,21人受伤;2月24日,同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列通勤列车与一辆皮卡车相撞,3节车厢脱轨,50人受伤,1人死亡;2月3日,纽约州一列通勤列车在晚高峰时段与一辆轿车相撞,至少6人死亡,10多人受伤。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美国一列车费城脱轨 2015-05-14 3882213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