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世界第四大冰架正变薄

可能在一个世纪乃至更短时间内崩塌

  新华社专电 英国南极调查局13日在最新报告中警告说,受气候变暖影响,拉森C冰架正在变薄。

  报告说,根据1998年至2012年的卫星和雷达观测数据,拉森冰架在这一期间冰层厚度减少4米,主要原因是海水温度上升,导致底层冰融化。同时,由于气温上升,冰架表面的雪层变得更加致密,加大了冰架内部承受的压力。在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拉森冰架“可能在一个世纪内崩塌,也许更快,而且可能会突然发生”。

  拉森C冰架是南极半岛最大的冰架,面积为5.5万公里,大约是比利时国土面积的两倍。研究人员说,一旦崩塌,拉森C冰架本身不会对海平面上升产生重大影响。然而,这一冰架所阻挡的冰川将流入海洋并融化,从而引发洋面升高。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世界第四大冰架正变薄 2015-05-14 3882209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