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看点前瞻

龙象相遇,将舞出怎样精彩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谭晶晶 杨依军

  印度总理莫迪将于14日到访中国,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

  莫迪将先后访问西安、北京、上海,出席一系列活动。为何将西安作为访华首站?两大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将如何在今天相遇?经贸投资领域将有哪些进展?这位邻国总理在与中国打交道上又有什么心得?

  看点一:

  首站选择西安别具意义

  莫迪此次中国之行将始于西安。这样的安排背后,有着别样的故事。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首站去了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到访当天正是莫迪64岁生日,他亲自安排并陪同习主席访问自己的家乡。两人的“散步外交”成为海内外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

  当时,习主席向莫迪发出了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西安去看看。

  与古吉拉特邦一样,西安也是中印友好源远流长的例证。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就是到古吉拉特邦取经,然后把佛经带回中国,在西安传经。闻名遐迩的大雁塔,珍藏着玄奘法师从天竺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和舍利子。

  这次,莫迪“履约”而来,首站到访习主席的家乡。这样的精心安排,体现了双方对访问的重视,显示了中印领导人的个人友谊。

  “回忆与习主席的会谈以及他邀请我访问他家乡西安;期待访问历史悠久的西安,其与玄奘及他对印度之行取经有密切的联系。”莫迪在新浪微博上表达了期待。

  习主席会不会在自己的家乡接待莫迪总理?两国领导人将有哪些有意思的互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二:

  当太极遇上瑜伽

  中国的太极与印度的瑜伽,同为东方文化的精髓,追求的都是身心康健、和谐包容。习近平主席访印时曾说,中国太极和印度瑜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国人民数千年来奉行的生活哲理深度相似。

  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访华期间,莫迪将与中方领导人出席有关太极和瑜伽的活动。

  身为资深瑜伽爱好者的莫迪,在内阁中首次设立了瑜伽部长,还在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据说,他出访时也不忘每天练瑜伽。

  “文化是相互了解和理解的一把钥匙,是两大文明古国交往的根基。”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也是两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莫迪访华期间,双方将举行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印度首部海外票房破亿的宝莱坞电影《PK》(中文名《我的个神啊》)将在北京举行首映式,中印合拍片《大唐玄奘》也将同期举行开机仪式。

  今年是中印建交65周年,也是在中国举办的“印度旅游年”。为期两年的中印互办旅游年活动,将推动更多中国人踏上“天竺之路”,也将吸引更多印度游客来华。

  看点三:

  经贸和投资合作大单

  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瞩目的两大新兴经济体,经贸和投资合作将是莫迪访华的主题之一。

  莫迪上任的一个背景是印度经济增速放缓,人民迫切期待新政府振兴国家经济,把印度带入一个新时期。中印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具有很高互补性,印度很希望中国发挥优势,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方面与印度开展更多合作。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印期间,双方决定推动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高技术、清洁能源、可持续城镇化等新领域合作。中方还宣布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建立两个工业园区,并表示争取在五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双方企业为莫迪这次访华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以两个工业园区为基地,以中国的高铁、制造业等为龙头,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将是这次访问的最大看点之一。”姜景奎说。

  访华前,莫迪表达了推动两国经济合作的信心。他还表示期待在上海会见工业领袖,同他们分享印度提供的绝妙机会。

  看点四:

  莫迪的“中国经”

  这不是莫迪第一次来到中国。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12年里,他曾多次访华,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并招商引资。他领导的古吉拉特邦经济增长率创印度各邦之最,被誉为“印度的广东”。

  虽然印度国内和国际上都有些不太一样的声音,但莫迪领导的印度政府显然对推动两国合作很有兴趣。这次访华前,莫迪展开“微博外交”,拉近与中国民众的距离。

  “你好中国!期待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们互动。”4日,莫迪的新浪微博“第一声”引发“强势围观”,转发近9000次,评论上万条。截至12日晚共发了8条微博,吸引4万多粉丝。

  网民“寒茅雪”留言说:“莫迪总理,欢迎您访问中国。希望中印友好,和平解决争端,没有在桌面上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印携手共进,创造美好的明天。”

  据印度驻华使馆介绍,莫迪总理在中国开通微博,是“为了加强与中国兄弟姐妹的沟通”。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龙象相遇,将舞出怎样精彩 2015-05-14 388217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