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6版:乐活人居·汽车生活

谷歌称其无人车
小事故中均“无辜”

  马丹

  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已开展了6年,安全情况究竟如何?谷歌5月11日说,无人驾驶汽车迄今发生过11次小事故,但其自身并未犯错。谷歌还介绍了为保证无人车安全而做出的一些设计。

  谷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一大出发点是大幅减少人为因素引起的交通事故,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比有人驾驶的汽车更安全。但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阶段仍需有司机坐在车内,随时准备处理紧急情况。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克里斯·厄姆森当天发布博客文章,披露该项目的一些情况。

  厄姆森说,谷歌有20多辆无人驾驶汽车在接受道路测试,6年来累计行驶约273万公里,其中既有自动驾驶里程,也包含车上测试员人为干预下的行驶里程。自动驾驶模式下的行驶里程每周大约1.6万公里,相当于美国一名普通司机一年的行驶里程。

  据介绍,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发生的11次交通事故只造成车辆轻度损伤,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受伤。他强调,这些事故都不是由无人驾驶汽车引起的,而是因对方司机的过失造成。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受到7次追尾,主要是在等待交通信号灯变灯时被追尾。

  厄姆森表示,虽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没有过错,但他们研究每一次事故发生的过程,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他们发现需要注意司机可能导致严重碰撞的一些危险动作,比如偏离车道、闯红灯等。

  他还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过程中避让危险情况的一些实例。比如,在交通信号灯由红转绿时,容易因为抢行而发生事故。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设置了在绿灯刚亮时延迟片刻进入路口的程序,因此曾成功避让一辆闯红灯的自行车,而这辆自行车险些与一辆已经开始进入路口的车辆相撞。

  厄姆森说,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具备先进的传感器和安全技术,在许多方面的表现胜过人类司机。但他同时也表示,有的时候某些事故无法避免。

  在厄姆森发布上述文章之前,有媒体援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说,自去年9月以来,在加州公用道路上测试的48辆无人驾驶汽车中有4辆发生交通事故,其中3辆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没有透露有关这些事故的详情。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汽车生活 00026 谷歌称其无人车
小事故中均“无辜”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12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