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秀洲养殖户陈建国助残扶贫

帮助70户困难家庭增收

  编者按:加强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帮扶,是我省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嘉兴市秀洲区通过建立养殖户助残帮扶基地、衢州市龙游县通过农民专家的传帮带,帮助困难群众增收。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好办法帮困难群众致富。

秀洲养殖户陈建国助残扶贫

帮助70户困难家庭增收

  本报嘉兴3月16日电

  记者 李茸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沈鑫

  早上8时,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村民陈建国,一瘸一拐地走进“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照料起100多只长毛兔和31头羊——给长毛兔喂饲料,给羊喂秸秆,打扫兔笼和羊圈,将羊粪、兔子粪清扫出来并装袋。

  今年54岁的陈建国是一名残疾人,2005年,陈建国开始研究绿壳鸡蛋技术,成功打开了市场。自己致富了,陈建国还想着和自己同病相怜的残疾家庭。在残联和民政部门的牵线下,2008年5月,陈建国的“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成立。他挨家挨户考察残疾农户的家庭情况,向他们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和技术指导,为他们垫资提供蛋鸡和饲料,再按合同保护价收购鸡蛋。

  除了绿壳蛋鸡,还有长毛兔等品种,这些年里,陈建国的自强助残扶贫基地已经帮助了70多户困难家庭增收。

  “每年资助每户残疾农户300只鸡,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他们掌握技术,让他们明白靠自己的双手可以致富,给他们奔头儿。”陈建国说,有些残疾人家庭真的很苦,但是光给钱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要引导他们自立自强。

  今年50多岁的周小平双目失明,儿子还在念书,全家仅靠丈夫一人支撑。5年前,在陈建国的帮助下,周小平养起了绿壳蛋鸡。“现在光养鸡每年能收入1万多元,比以前翻了一倍。” 周小平乐呵呵地说。

  去年,为响应“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的号召,陈建国主动从家禽养殖转型,盯上了污染小、效益高的长毛兔和羊。

  经过一番考察和实践,陈建国特意撰写了一份可行性报告,其中提出,羊是食草动物,食物以秸秆、麸皮等为主,养殖成本低且污染小。此外,羊粪是非常有效的农家有机肥,五六十斤一袋的羊粪,每袋可以卖到8到10元,同时实现了生态循环。

  陈建国还算了一笔账,按照两年一个周期,每户养1公羊9母羊计算,所产生的效益是35640元,净利润超过15000元。同时,最初的10只羊还能继续繁殖。而长毛兔每天养殖成本每只仅5毛钱,而兔毛一年可以卖200元左右,一只母兔一年还可以下7到10只小兔子,收益也很可观。

  这两天,虽然还在正月里,陈建国却骑着摩托车穿行在乡野间,看望农户、钻研长毛兔配种技术、平整自家土地,忙得脚不沾地。今年,他还希望能创建一个残疾人创业园,流转一二百亩土地,将有创业志向的残疾人聚集起来,大家一起做点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帮助70户困难家庭增收 2015-03-17 3816952 2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